2022 CE Job Fair #1: Working as a foreigner in Taiwan國際生在臺找工作/就業經驗分享會

梁鴻鑫


在3月21日的晚間,土木系為系上的國際生舉辦了第一場「國際生在臺找工作/就業經驗分享會」(2022 CE Job Fair #1: Working as a foreigner in Taiwan),旨在連結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相聚台大土木系的學生,為各位國際生提供在台職涯發展的經驗分享以及問答機會,讓未來有機會留在台灣工作的國際學生對於在台工作所需要做的申請、規劃,有初步的了解。

「國際生在臺找工作/就業經驗分享會」舉辦於土木館203會議室,在兩位外籍生與楊國鑫教授簡單開場後,會議中我們迎接了三位此次主要的講者:分別是Gabriel (巴新平), Timur (鐵摩爾), 以及Ratna (朱秋燕) 。

來自巴拿馬的Gabriel (巴新平)率先分享了他在台職涯規劃的經驗。Gabriel 目前任職於日立公司的交通運輸部門,負責的業務涵蓋了鐵路工程、高速鐵路工程等等。Gabriel首先分享道,在大四下學期時,在透過了土木系的幫助下獲得了在世曦(CECI)工程顧問公司建築部門的實習機會。Gabriel也順道提到了實習工作對於在台工作的職涯規劃上會有的幫助。此外,Gabriel也講解到了在台灣工作會遇到的簽證問題,對於如何能以Foreign Professional的身分被雇用(Point-based System),以及找工作與申請的時序規劃等等,提供了非常深入的經驗分享。

第二位講者是來自俄羅斯的Timur Bitokov(鐵摩爾)。Timur除了在俄羅斯與台灣受過教育,也曾旅居北京。Timur目前任職於世曦(CECI)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業務涵蓋海外國際事務、海外專案開發等等要職。在此他也分享了關於在台灣申請工作居留會需要解決的等等問題,更在分享的最後訴說在大學期間,了解自身興趣、以及提升中文口語表達能力對於留台尋找工作機會的重要性。另外他也提醒國際生,與系上教授建立良好互動、並立定長期職涯規劃,將會對於各位在台尋找工作機會,會有極大的幫助。

第三位講者Ratna (朱秋燕) 也分享了他在台灣找尋工作經驗的過程。Ratna 的分享則是相當的實際,在會中他提出了條列式的五個步驟,從時序安排、履歷整理、面試準備,到工作錄取後所需要做的準備,皆有非常完整的分享。他也分享了在台灣工作的實際經驗、工作文化跟氣氛,提醒各位國際生在台規劃職涯所需做的期待與準備。

有趣的是,在會後的問答環節中,Gabriel也反問了與會的國際學生,是什麼因素讓各位會想要留在台灣生活,並尋求職涯發展?幾位與會國際學生回答提到了台灣的治安良好、完善的勞健保制度、美食文化等等,也提到了在台灣能獲得在其他地方沒有的經驗,包含在台灣大型工程顧問公司中能夠學習到的新知識與技能。最後,在土木系楊國鑫教授簡短的總結此次的分享會活動中,也不忘提醒與會的各位,要掌握國際生在台灣的優勢,善用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