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參訪.西濱公路的最後拼圖

記者 鍾淯全 於 2021年12月24日 台北報導

本學期「基礎工程」在因緣際會下,由邱俊翔與楊國鑫老師安排半日的校外參訪,帶領兩班同學認識淡江大橋,前往探究橋樑與基礎建設之細節。

淡江大橋位於新北市,係連結淡水區與八里區的跨河橋梁,同時為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的最北段。主橋外型為單塔不對稱斜張橋,由知名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的團隊所設計,並由工信工程公司承攬,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監造。完工後將交由公路總局管轄。
主橋預計配置雙向各二車道,中間預留八里輕軌行駛的空間,有助於分擔關渡大橋的車流量;兩側也將設有景觀平台及人行道,讓兩岸民眾來往更加方便。


本次參觀點共有兩處,一為淡水端的工地現場,二為八里端的「淡江大橋願景館」。早上九點的遊覽車開往淡水河中央,步步為營、小心翼翼,窗外海景讓人有些驚喜卻又有些緊張。恰逢雨天,季風強烈吹襲,亂了我們的頭髮,但澆不熄我們參訪的興致。
當天所見的墩柱工程是編號P130,即此橋的主墩,未來將負責承載斜張橋的橋塔,也因此要花較大的功夫。一切從鋼管樁的埋設開始,預計的落墩處形成圍堰之後,即可做抽水與土方回填,有利接下來全套管基樁的施作。待墩柱完成之時,就可以放上混凝土梁。
場上看似沒什麼動作,但其實工人們無時無刻都在付出精神施工,這值得我們尊敬。

緊接著前往願景館。淡江大橋願景中心設於八里區,施工臨時搭建的橋並沒有直通對岸,所以得回頭繞行關渡大橋。
願景館介紹著淡江大橋的背景、設計與施工。背景是為了解決交通問題,設計是為了打造新亮點,施工是為了實現通車的目標。雖說是個斜張橋,設計細節可是頗具巧思,路燈的形狀漸變,靈感來自雲門舞集舞者們跳躍的姿態,以及移動時的光影。
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些模型。看著這些橋樑模型,可以想像未來的淡水將更加繁榮,生活將更加方便。期待通車的到來。



以往我們欣賞橋梁工程,印象最深的總是可見表面的部分,但經過這次參訪,我們也體悟了基礎的重要性。河中施工有其難度,需要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的概念並加以應用,再配上結構學與混凝土學的分析,才能完成這項偉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