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有約」日月光文教基金會 曾元一董事長訪談報導

B08501099 洪兆昇

「 臺大土木有約」是近期由校友會主辦的一系列活動,主要是想透過人物訪談的內容呈現出臺大土木系在隨時代發展的演進中,校友們一起努力的結果,並讓學弟妹們能更認識了解許多過去校友的貢獻及努力的成果。首集進行訪談的嘉賓是目前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的曾元一董事長,也是我們臺大土木系B48的校友,邀請曾董訪談的原因是因為曾董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及首任董事長,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對於系上的學生獎學金、國際交流、提升教育、創新研究等,均大力扶持,是系所師生重要的支柱,曾董作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創辦及首任董事長而擔任「臺大土木有約」的首集來賓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而這次我以在校學生的身份參與了首集訪談的經驗十分特別,藉由這次陪訪的機會,可以側面觀察到一個在土木領域中已經相當成功的人物,訪談過程中,曾董講了許多之前在大學就讀時發生的趣事,也提及到了在榮工處和日月光的工作經驗以及紀錄片日月同輝的拍攝,雖然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和工作經驗,曾董在訪談中卻不會顯得倚老賣老,而是純粹的將經驗分享給我們,這也是讓我覺得曾董很值得尊敬的一個部分,另一方面也希望未來的我在某一方面獲得成功後,能像曾董一樣將自己的經歷侃侃而談。訪談的內容大家能透過近期在「台大土木人」官方YouTube所發布的影片瀏覽觀看,領會曾董作為在一個領域獲得成功的人的魅力。

在整個訪談內容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也與我最相關的訪談問題,也許也是每個現在在求學或求職階段的人所關心的,也就是曾董對在校學生未來所應具備的能力的建議,他提及了兩個能力,第一是要具備基本法律的涵養,在土木這個行業中,不論是發包投標或是任何關於工程的問題都與法律息息相關,了解法律的內容能在這個行業中保護自己,讓自己不至於吃虧,第二個要具備的是看財務報表的能力,看得懂財務報表能讓自己更了解一個公司的營運狀況,相對於法律,這個能力比較讓人意想不到,也是未來我能精進的目標,同時也分享給所有的在校學生。

很開心這次有這個機會能參與首集「臺大土木有約」的訪談,這也是我第一次與這麽德高望重的前輩見面,也算是開了我的眼界,雖然我與訪談者之間的不在同一個年齡層,但聽著這些曾董以前的故事都讓我覺得很有趣,期待下次「臺大土木有約」的訪談人物以及內容。

「台大土木人」官方YouTube影片連結:

[ 臺大土木有約 ]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曾元一董事長訪談(上集)

[ 臺大土木有約 ]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曾元一董事長訪談(下集)

曾元一先生 簡介

民國30年生
民國52年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
亞洲理工學院系統工程碩士
哈佛大學商學院管理研究班(PMD)

現任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日月光集團宏璟建設公司榮譽董事長
日月光半導體監察人
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常務監察人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經歷(部分)
榮民工程處處長
日月光集團宏璟建設公司董事長
泛亞工程公司董事長
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工程公司董事長
泰國榮泰公司董事長
新加坡榮工國際公司副總裁
美國榮工國際公司董事長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
欣隆瓦斯公司常務董事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監察人

社團學術機構
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常務監察人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常務監察人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常務監察人
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董事長、常務監察人
中華道路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營建管理協會常務監察人
國際道路協會常務理事
中印(印尼)文化交流協會副團長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諮詢委員
國際道路協會(IRF)理事
亞澳道路協會(REAAA)理事
亞洲土木交流協會(ACECC)常務理事
世界工程組織聯盟(WFEO)中華民國代表團團長
台大土木系校友會會長、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亞洲理工學院(AIT)校友會會長、監察人
亞洲理工學院(AIT)董事
哈佛校友會副會長、哈佛文教基金會董事

介紹(資料來源):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日月同輝創辦人曾元一董事長,目前擔任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任榮工處處長,在榮工處服務三十餘年,親自參與許多國家重大建設,並帶領榮工處遠赴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國家開創國際事業,榮工處曾經揚名國際創下輝煌紀錄。在榮工處民營化前夕,曾董事長受日月光集團張媽媽的邀請加入日月光集團,擔任宏璟建設公司董事長及日月光集團公司董事二十餘年,期間工作也不曾離開建設工程的領域,可以說他的大半人生都奉獻給了工程建設。他創辦了台大土木基金會,台灣營建研究院,曾獲頒中國工程師學會及中國土木工程學會之工程獎章,並曾擔任該二學會之理事長,獲頒首屆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的殊榮,無論在學術、實務、管理及傳承上,他都以無比的毅力做到最好,曾有工程界的大老稱他為土木界的泰斗。

曾董事長經常提到水、電、道路、軌道、下水道等公共建設,對一般人來說都是習以為常的事,但這些公共建設都是民眾生活中的基本需求,我們只要一天沒有水沒有電就會覺得非常不方便,今天能讓我們可以安全便利的過每一天,都是過去一百多年來工程前輩們及所有參與公共建設的專業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曾董事長發起拍攝公共建設檔案微電影,就是希望所有公共建設的專業人員不再只是「無名英雄」,而是能夠將這些資訊傳播給大眾,讓人們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公共建設,並喚起政府及各界更重視公共建設專業人員對於社會的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他除了是公共建設檔案的發起人,也親自擔任這部微電影製片,他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使得認同並參與這項公益的人愈來愈多,為了凝聚這股無私奉獻的力量,成立日月同輝(All LIGHT GROUP)這個團體,希望藉由每個人不同的專長,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也充分發揮自己所長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期許日月同輝成為一個有感情講義氣的團體,希望藉由這些影片及圖片,能讓人們更深入了解台灣蓽路藍縷墾荒的艱辛,從而了解公共建設對民生經濟的重要,讓台灣公共建設能永續進行,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