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跨域挑戰,回歸民生所需— 台大土木系傑出校友王藝峰(R76、D78)專訪

特別報導
土木四 洪梓航、土木四 王嘉誠


圖左起:頒獎人工學院陳文章院長、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校友(R76、D78)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學長於2021年獲得台灣大學傑出校友獎,學長同時身為台大土木系水利工程組碩士班校友,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至水利署採訪王學長,聽聽學長與我們分享寶貴的人生故事及經驗。
對於王學長來說,能進入台灣第一的大學,尤其台大土木系曾經是全台工學院的第一志願,這是一件十分光榮且難得的學習歷程。對於本次能夠從眾多有顯赫成就的校友中脫穎而出,感到些許意外,興喜之餘,也非常感謝校友會給予的肯定。

踏入水利的淵源

據王學長所述,土木原本並不是他的第一選擇。學長在高三時就對資訊領域頗感興趣,但由於當時資訊產業並未像現在這樣發達,父親建議從事土木行業比較穩定,所以大學選擇就讀成大水利系。進入大學後,王學長常常修習其他系所的課程,其中就包括許多資訊、電腦科學相關的課程,也一度萌生轉系的念頭;直到大三大四從水文、水循環的修課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水利的興趣,不過考量到出國留學學費相較起來較難負擔,於是選擇了台大水利組作為繼續升學的地方。
進入台大水利組後,王學長也不斷進行跨領域的學習,例如彈性力學、平行計算、類神經網路等課程。台大擁有多樣的系所,學習的領域不僅限於工學院,讓王學長所接觸的知識範圍更加寬闊。除了學識上的收穫外,學長也觀察到不同領域的學生思考模式大不相同,而這些不同思考模式的碰撞對於促成創新相當的重要。
王學長回憶起當年的研究所歷程,當時研究所並不好念,報告、論文的審查都很嚴格,有時自己滿意的報告卻得不到教授肯定,但也是藉此懂得反思自己有哪些細節沒做好;另外,寫給不同機構的報告又有著細微的差異,尤其是研究方向的闡明,這一些細微差異其實隱含了研究真正的價值。
碩班期間,有一件讓王學長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一群外國大學的學生來台大參觀,王學長和同伴們為他們演示一個水工實驗。實驗結束後,外國學生只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要進行這個實驗?」這個問題當時讓學長體悟到國內與國外學生思想上的差異,而感到十分震撼。因此王學長也建議即將進入研究所或在研究中的學弟妹,要時常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做一件事,並且關注於現象的發生而不是一直在意公式的推導。運用最新科技想辦法提升生活水準、滿足民生的需求,才是當今土木工程師該做的事。而對大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需要學習這個科系的學問,此重要性不亞於課堂上的知識。

進入水利署服務的契機

博士班畢業後,原本王學長爭取回到大學當教授繼續進行研究,但順利考上高考,且想要直接檢覈取得技師執照,最後選擇到水利署服務。加入水利署後,學長不斷挑戰不同部門的工作,在工作時常常不論是否為自己所負責的業務都會參與,這些過程讓王學長累積了更多元的經驗和知識,也喜歡挑戰自己不熟悉的工作。像是因為從事國際合作的業務,才了解國際間真正關心的議題和不同國情對於水資源管理運用上的不同思維,再與國內研究趨勢做比較,便能有許多新想法,讓王學長的視野開得更廣。另外在公職單位服務也能滿足學長對研究的渴望,尤其是社會性的實驗,因為全國的民眾、社會環境等皆成為了研究的一環,研究與民生環環相扣。

與學弟妹勉勵

大學屬於通識教育,在這個階段應把握機會接觸不同領域,嘗試、學習任何有興趣的課題,以具備多元能力、見識不同的思維模式。另外,在閒暇之餘,也鼓勵同學嘗試更有意義的實習或工讀機會,像是加入實驗室或是進入相關行業實習,比起其他一般的打工工作會更有收穫,也能使自己更快速的進步。最後,顧好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千萬別因為唸書、工作就不正常作息,除了是為讓自己保持良好狀態學習外,也是為了將來生活著想。
王學長建議,不管未來從事何種工作,我們都必須要不斷精進自己。學長在就業後還曾經修習台大法律系夜間部的課程、政大風險管理博士課程,並在公家單位服務的過程中嘗試於不同的單位工作,吸取各式各樣的知識,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問題。秉持著這樣的態度,不管是面對課業或是未來事業,也許就能突破困境,同時有更多時間思考更廣的延伸問題。
對於學長來說,土木工程還是要回歸到民生工程,一切需要以人民需求作為出發點,絕不能僅考慮如何蓋出一個建設,無論是何種工程,皆必須時刻考量未來的使用情形。而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需求,這是每個做工程的人必須要思考和釐清的,新的需求不能透過舊的方式來滿足,所以學長鼓勵同學要多涉略不同領域,透過思想的碰撞產生更多好的想法,並且掌握、甚至預測時代的需求。自然科學界近年因為氣候變遷迎來新的挑戰,但這同時也是機會,這些需求都需要被突破,且要持續進步不能退回原點。零碳排、再生水、綠能等問題都是很大的需求,需要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一起突破,而這些技術只要是用於民生,都是土木系應該努力的範疇。

採訪在最後與學長的合照中結束,整段訪談精彩充實,很感謝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故事和值得我們從中借鏡和學習的觀點,讓我們獲益良多。

圖左起:杜風編輯土木四王嘉誠(B08)、洪梓航(B08)、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校友(R76、D78)、杜風副主編吳東諭教授(B93、R97)

 

經濟部水利署 王藝峰 副署長 簡介

學歷: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碩士 1989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博士 1994

 

經歷: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                     2016-

經濟部水利署主任秘書                 2015-2016

經濟部水利署保育事業組組長     2011-2015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防災中心主任 2008-2011

經濟部水利署科長、簡任工程司 2002-2008

經濟部水資源局科長                     2000-2002

 

榮譽:

2000 行政院農委會協助農田水利事業有功人員

2005 中華水資源管理學會青年工程師獎

2009 中華防災學會防災傑出個人獎

2010 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

2015 總統府莫拉克風災重建紀念章

2016 台灣農業工程學會農業工程事業獎

2018 公共關係基金會傑出政府發言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