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stone B:結構學問深,撼動你人生

記者 鍾淯全、蕭宇倫 於 2022年1月7日 台北報導

  時間很快地來到學期末,我系的實作系列課程也將進行評分與收尾。回顧吳東諭老師所開授的「原型實踐 Keystone B」,同時搭配「材料力學」課程,同學除了習得理論基礎,還可以用來分析自己設計的結構作品。

本課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沿續前一學期「基礎實作 Cornerstone」的作品,將鋁塔設計加工進化,並做振動測試與力學分析。此規劃係因當時受到疫情影響,遠距教學以後的 Cornerstone 實作課程被迫中斷,鋁塔計畫暫停。然而我系秉持的實作精神未曾間斷,即使是舊作,仍有學習的價值!

前三週的 Keystone B 雖然仍採線上教學,但同學們熱情不減,與老師、組員們相見歡以後,很快地進入主題。卡艾瑋老師也表示:「雖然一開始沒有實體見面,但同學們在直播會議上可以舉手發言,互動依然活潑有趣,有問題都盡量提問!」

拜科技所賜,結構設計的過程中,引入了有限元素分析軟體「MIDAS」,可協助計算桿件的受力情形,以及預測地震來臨時可能的破壞模式,是高效且優質的檢核工具。

陳意翔同學:「上學期的我們來自不同組,但為了繼續參與實作,這學期找了幾位有意願的同學重新組隊。從之前土實(Cornerstone)的作品從中挑選,作進一步的研究與分析。設計是沿用當時的設計,但水刀切割、組裝的程序則延到這學期進行。」

高銘謙、何信甫同學:「我們這一組的感情非常好,好到不知道吵架可以吵什麼,頂多煩惱等一下午餐吃什麼吧!因須同時兼顧其它課業,這門課的報告有時候要到前一天才有辦法開始趕。值得一提的是,組員們都有默契,各司其職,共同面對每一次困境。卡老師對我們作品讚譽有加,給我們不少的信心。」


第二階段則開始新的課程,內容參考抗震盃比賽的設計規則,一樣是建造一個高塔,但是材質改用木條,並以熱熔膠作為接合工具。本次的限制條件是「有一個象限不可以落柱,也不能有桿件直接相接」,此將增加設計的難度,除了檢核本身是否能夠在靜止狀態下不傾倒,更要考量振動測試時,搖晃的頻率與幅度是否落在安全範圍內,會不會有底柱被「拔起」的狀況。

劉人豪同學:「在這個條件限制下,我一開始會覺得怎麼設計看起來都不安全,更何況屆時需放上載重塊,更是讓木塔受到新的挑戰。可是換個角度想,這次的木塔施工期比較短,實作起來容易上手,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成品。」

余重頡同學:「前期鋁塔施工花了四五天,這次木塔施工反而只要一兩天,算是難得的輕鬆吧?我的組員們都熱衷於實作,每次前來S-Lab施工模型都很準時,偶爾累的時候,還可以去找技師哥哥聊生涯規劃!」


邱瑞彬同學:「我來自生工系,因為接觸到結構學,對土木產生一點興趣。也很榮幸遇到卡老師,因為他的啟蒙,我深刻體會到理論應用的重要性。當然,從設計到檢核,程序相當漫長,譬如說『MIDAS』需要額外學習怎麼設定參數,感覺這個軟體很專業,未來工作上一定會很有幫助!」

張梓儀、姚采伶同學:「我們組的做法是直接在MIDAS裡頭畫設計圖,好處是可以直接用來分析結構,不用重複動作。但是常常感到挫敗之處在於木工,因為桿件切不出理想的角度與長度,接頭總是有製作的誤差,不過整體看的話,不會差原始設計太遠,於是就不修改圖檔中桿件們的ratio了。」

在這一系列的合作,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組別分工精神明顯,有人擅長繪圖,有人擅長操作分析軟體,有人擅長手做結構模型。彼此不大有衝突,相處很是和諧。除了前三週線上教學外,整體進度推展順利。

最後來到1/7的振動測試與成果發表,在助教們的評分、吳東諭老師與黃尹男老師的感性分享之後,Keystone B 圓滿落幕。同學們多表示實作課雖然很累,需要同時兼顧既有的課業,但在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後,還是覺得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