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若楫總裁-110學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頒獎典禮

土木四 蘇銘軒、蔡松穎

為表揚傑出校友在自行創業或企業經營的傑出表現以及對院務的特殊貢獻,臺大工學院自101學年度起設立了「傑出企業家講座」,歷年表揚多位傑出人士。此獎項是院對於工程業專業上最高的肯定,並經選定在近年做出一定貢獻之企業,給予頒發。

臺大土木系亞新工程顧問集團總裁莫若楫博士,榮獲110學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

圖1:由臺灣大學工學院陳文章院長(左)頒發「傑出企業家講座」予亞新工程顧問集團莫若楫總裁(右)
圖2:臺灣大學土木系謝尚賢系主任致詞

莫若楫博士強調亞新工程顧問是一個團隊,特別是在臺灣的土木工程業上,積極從事許多技術性的規劃、設計及顧問評估,扮演著一個可信、正直的角色,對安全、公共衛生及環境負責,至今已榮獲13個「公共工程金質獎」以及11個「公共工程金安獎」。

在設立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初期,與將事情僅僅「做完」的普遍認知不同的是,莫若楫博士一直秉持著要把事情「做好」的理念經營公司至今。接著他也向我們分享了在工程顧問業上長久來所面對的困境,如費率上的問題、合約的不合理性、責任歸屬問題以及競爭性的不合理等。擧個例子,臺灣的設計費與美國相較之下只有四分之一,費率不合理可能導致品質不完全。

目前亞新工程顧問的發展策略主要有兩點,分別是「一個基礎」以及「三個支座」。「一個基礎」指的是適應新的文化、強化溝通、資料及資訊的持續發展與應用;「三個支座」指的則是永續發展、核心技術、數位化。

圖3:亞新工程顧問集團莫若楫總裁致詞

圖4:亞新工程顧問集團莫若楫總裁演講,與我們分享「工程顧問業的酸甜苦辣」。

另外,莫若楫博士也向我們分享了過去印象中幾個比較深刻的案例,分別有松山國際機場跑道緊急搶修(1976)、臺北捷運大地工程專業顧問(1987-)、臺北復興北路機場地下道穿越工程(1995)、臺灣高速鐵路工程(1990)、泰國曼谷第二國際機場新建工程(1998)等。

以松山國際機場跑道緊急搶修為例,這是政府機構第一次辦理服務建議書邀請,開啟了今日公共工程選擇工程顧問的慣例,也奠定了工程顧問在工程界的重要性。當時松山機場發現跑道狀況不佳,並要求工程顧問公司到現場調查現況,莫先生馬上去見了民航局局長進行現況調查以及討論,擬定緊急搶修計劃,進行了搶修。

在1987年,亞新工程也為臺北捷運地下工程建立了臺北市地下水位觀察網路,透過監測地下隧道水位數據,擬定預警機制,提供風險管理,避免了日後可能因沉陷而造成隧道坍塌。另外,針對臺北復興北路機場地下道穿越工程的案子,在建造機場地下道當時主要面對的課題是如何不影響機場的基本營運,必須控制地下沉陷量到非常小,因此從日本引進了無限自走工法,連夜施工,使最大沉陷量僅有1公分左右,並在不影響飛行的情況下完工。

在1990年代初期,亞新集團也參與了臺灣高速鐵路工程的建設,是近年來世界最大的BOT案之一。莫先生也分享了在1989年時作爲顧問參與泰國曼谷第二國際機場新建工程的經驗。由於當地的地盤下陷問題非常嚴重,最後決定以地基改良工法打入4,500萬公尺的垂直排水帶以及60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使機場地盤穩固。莫博士也向我們分享了當時在西南方工地現場作業的小辦公室。

圖5:曼谷西南方工地現場小工作室

在最後,身為學者、企業家、校友的莫若楫先生分享了自己做事的態度,不管是在學會、公司,對每件事都盡全力去做,而不敷衍了事。藉此希望能夠給予工學院的老師以及學生們一些啟發。

圖6: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頒獎典禮暨專題演講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