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標竿大學與校園英語學習資源

楊國鑫副主任

背景

臺大獲選教育部第一期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重點培育學校(簡稱雙語標竿大學),於110年9月正式啟動,110學年度臺大獲補助7500萬元,朝「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之願景邁進。依據此計畫,學校於9月行政會議通過設立雙語教育中心(Center for Bilingual Education,CBE),由本系周家蓓副校長擔任雙語教育中心主任CBE與本校各學院、國際處、教務處、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共同教育中心、寫作教學中心等緊密合作,整合並共享資源,進行EMI課程盤整和中長程規劃。此計畫目標為預計於2024年達到至少25%學生大二起英文能力達CEFR B2 以上,以及至少20%大二及碩一學生所修學分20% 為EMI 課程。

在教育部的經費挹注之下,學校有很多新的措施以改善校園英語學習環境、以及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以下幾點跟同學密切相關,筆者透過杜風跟系上同學們分享如下:

椰林菁英計畫

椰林菁英計畫(Eng-lite Program)旨在提供學生課外非正式語言學習機會,希冀藉此進一步「精」進其「英」文能力。透過邀請學生舉辦或參與常態性及長期性英語口說練習活動,期望提升學生一般英語能力及專業學科英語能力,以及增加其英語溝通自信心及自主學習動機。活動形式包含三類: 英語小聚(English Corner)、多元英語活動、以及專業領域相關活動 (如下圖)。英語小聚的形式為由教師或學生帶領主題式的介紹,並引導學生進行全英文口語討論活動。英語小聚示範影片連結為 https://youtu.be/ZExJQYl1T3o。多元英語活動的形式為與專業領域或日常生活相關之英語活動。專業領域主題包含課程討論、專業領域講座、經驗分享、讀書會等。日常生活主題包含休閒類(電影英文、桌遊英文、旅遊英文、各國文化、英文歌曲)等以及職場類(職場英文、商用英文、簡報英文、新聞英文、英文模擬面試、英語檢定等)。

上述活動除了由系上主動規劃辦理之外,也歡迎系學會、或有興趣的同學向系上提出活動構想,申請活動辦理。希望可透過這些英語活動的辦理,打造系上英語學習環境與氛圍,也同時增加學生說英語口說的機會,並促進系上本地生與國際生在學識與文化上的交流。

椰林菁英計畫簡報頁面

英語小聚示範場景 https://youtu.be/ZExJQYl1T3o

資源分享與合作與英語培力行動

資源分享與合作(Resource Sharing and Collaboration)與英語培力行動(English Empowerment Initiatives)為學校各處室與CBE共同合辦英語學習相關活動,如英語比賽、講座、工作坊、營隊等,透過整合及分享多方資源,全方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以作修習EMI課程之準備。具體的英語學習相關活動如寫作中心提供基礎及進階英語訓練課程、寫作急診室、英語口語練習室、EMITA培訓工作訪。外教中心辦理英語簡報比賽、提供線上英語學習資源。國際處提出海外教育制度改制、以及增加海外教育補助 (詳細內容如下圖)。此外,國際處也提供交換學生線上教育展(如下圖),以虛擬實境、博覽會的方式呈現,讓同學了解海外學習的各種面向 (https://oia.ntu.edu.tw/study-abroad/exchangestudentfair/entrance)。教發中心提供國際讀書會、自主學習與探索學習計畫。學務處提供英語相關社團活動,Global lounge,宿舍語言交換活動。LTTC則提供臺大測驗專案、臺大EMI準備課程、CEFR對應工作坊。

上述活動與學習資源相當豐富,同學們要多多善用學校英語學習資源,詳細資訊可以上學校各處室網站做進一步了解。

國際處提供海外教育資源簡報頁面

國際處交換學生線上教育展簡報頁面

厚實英語力補助專案

厚實英語力補助專案(English Enrichment Subsidies)為補助同學參與英文相關課程與活動,以強化學生修讀額外英語課程之動機 (如下圖)。如學生舉辦英語相關活動,可申請補助。學生通過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檢定考試,可以獲得2000元獎勵金。特別是,大一生提出申請並通過時,可獲得額外500元獎勵金。學生於本校語文中心、以及外教中心修讀英語課程並取得修課證明可獲每門課費用之50%補助 (上限為3000元,每人至多補助2門課)。

厚實英語力補助專案簡報頁面

英語學習護照

英語學習護照(English Learning Passport)目的為鼓勵學生於課堂外持續進行英語學習,養成自學習慣,並學習如何善加利用校園內的英語資源,進一步將英語落實於生活中。活動方式為透過參與課內與課外英語課程與活動以累積點數。累積點數滿60點者可獲得英語學習證書、優先申請海外學習資格,可抵免英語畢業門檻(待討論)、以及獲獎勵金(待討論)。也期望透過累積點數的方式,讓學習變的更有樂趣,也更能彈性自主規劃英文學習。

英語學習護照簡報頁面

不可擋的國際化趨勢

國際化已成為高等教育的潮流與趨勢。臺大更是在這國際化的潮流與趨勢中非但不可缺席,更要積極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領臺灣的高等教育邁向國際化。筆者相當羨慕現在同學的學習環境,筆者就讀臺大那時候(B85),國際化尚未受到重視,學校也較少有英語學習資源,校內既無國際學生 (那時候只有僑生),也無英文授課課程,要進修英文那時候只能自掏腰包報名LTTC,或是硬著頭皮去外文系修課。筆者大二暑假那年,到美國UC Berkeley語文中心進修英語,雖然英文能力並未因為暑期短短幾個月的進修而突飛猛進,但內心卻著實深深地被美式教學風格、以及多元文化給深深震懾著,這樣的經驗是當時在臺大完全體會不到的。近年來在校內師長與同仁的努力下,積極開設英文課程,招收優秀的國際學生,邀請國外專家學者到校演講或客座,辦理國際型研討會,把臺大打造成真正國際化一流的學府,臺大變得跟以往不一樣了。透過教育部雙語標竿學校計畫的補助,期望可以將臺大的國際化更深化,建立一個全英語化的校園,提升相關的軟硬體設備與學習資源,讓同學不用出國也感受到國際一流大學的學習環境與氛圍,進而自主學習、提升自身語文能力。

在土木產業方面,土木產業雖給人傳統產業的刻版印象,但國內土木產業實際上已漸漸走出臺灣,邁向全世界。如大型顧問公司以及大型承包商,帶著在臺灣豐富的工程設計與施工經驗,在中東、以及東南亞等地已相當成功地投入參與當地基礎建設,並積極參與國際性工程。筆者幾位碩士班學生畢業後,在臺灣的顧問公司皆參與海外工作如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等捷運工程的細部設計顧問、合約管理或第三方檢核顧問(3PVC)。此外,即使是參與國內建設,如離岸風力發電機土木設計,也必須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才能與外商公司溝通協調。又如,很多較新的設計工程(如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設計等),國內並無相關設計規範可以依循,必須參考國際上的相關規範,又因為這些規範大多以英文撰寫,所以也都需要工程師們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才能正確理解規範的內容。

最後,筆者期許各位同學善用這來之不易的學校英語學習資源,提升自身英語能力,結交系上國際學生同儕,多多參與海外學習機會,開擴國際視野與人脈,進一步提升未來職涯競爭力。並戮力成為一位國際化的未來青年土木工程師,協助臺灣土木產業站穩國際市場,在國際競爭的洪流下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