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最具未來性的「簡祿全教室」正式啟用

校友會秘書處

香港校友簡祿全先生(B45)家屬,為完成簡校友之遺願,特由簡校友長子簡錦輝先生(David Kan)代表捐贈土木系一百萬港幣,將土木系館 320 教室裝修成一間適合跨領域互動教學及視訊錄影之未來教室,並命名為「簡祿全教室」以紀念親人。經數月之設計、討論及施工,終於10月完工開始試用,並擇定以11月15日校慶這個有紀念意義的日子舉行正式啟用典禮。

簡祿全教室在外觀設計上,主要以工業風為主軸,大膽將門框、天花板選用黑色來呈現,牆面搭配代表土木系之鮮豔橘色,及局部木紋、強化玻璃等選材,對比顏色及豐富層次,營造出舒適、明亮又時尚的空間設計;在功能實用性上,也整合最新的教育科技設備,如:七台4K互動式觸控大螢幕(86 & 65吋)、無線投影、顯示同步環控系統、三台12倍光學變焦PTZ視訊攝影機…等,整合後的視訊功能與網通設備,使用上免安裝軟體、支援跨平台投影、隨插即用、一鍵搞定,方便彈性的靈活運用,完全打破改變傳統死板的教學模式,可大幅提升學生參與及互動的意願,讓教學更活潑,提高學生的學習力。
啟用典禮由土木系的大家長謝尚賢系主任歡喜開場,除了感謝簡校友親屬的捐贈,也感謝在學校與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的支持及協助下,得以順利完成各項繁瑣複雜的行政作業程序;近年來更是有感臺大土木校友會在倪惠姝理事長的帶領之下,土木系校友的凝聚力越來越強,得以有越來越多土木系校友們以捐贈回饋母系。

而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的感性致詞,帶領著我們一起穿越了時空,提及過去交通及通訊都不是很發達的年代,一個從香港隻身來台求學的年輕學子,總是多有不便或感到孤單的心情,然而簡校友卻在離開學校非常多年後,仍懷抱感念著在台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求學,順利畢業回到香港就業,帶動了他整個家庭的成長的這份情懷,一直留到現在,由他的家人代他來表達,簡校友及其家屬對土木系、現今學子的心意,令人感念。



臺灣大學丁詩同教務長則特別強調,未來教室改變了教學模式,其中主要的參與式學習,透過科技讓學生能更主動參與課程當中;運用科技將3D影像、聲音、感覺完整紀錄,不論是知識或情感,都能以電子數位化的方式紀錄下來,學生得以隨時存取出,還原當時的情境再複習。目前在校方積極推廣之下,下學期起校內五棟教學大樓中,就會有三間未來教室供大家使用,將來也會持續增建,希望能夠提供師生更優良的環境,讓他們發揮創意,將教學推進到下一個世代。

儀式當天還有一大亮點,就是近20位簡祿全校友的香港親友,透過線上開心地與我們一同見證簡祿全教室的啟用;由簡祿全校友家屬 Teresa Wu 女士,親切為大家介紹簡校友的親人,接續由B45在香港的同班同學黃國楨校友代表致詞,提起與簡校友同窗至今逾60年的情誼,並親書一聯「清廉正直、克己復禮」書法作品來追憶簡校友的為人,短短的言談間帶著哽咽,友情至深溢於言表令人動容。

簡祿全校友家屬 Teresa Wu 女士

近20位簡祿全校友香港親友,線上參與簡祿全教室啟用典禮。



B45黃國楨校友(中)為簡祿全校友的同班同學,線上與大家分享回憶簡校友。

 

簡祿全教室啟用開機儀式

緊接在後的是令人期待的啟用開機儀式。在眾人的參與及見證之下,齊心倒數五秒並由多位來賓同步揭開六台螢幕,紅布飄揚的瞬間相當壯觀喜氣。


前方主螢幕由八位貴賓一起揭幕開機啟用,左起:臺大土木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謝佶燁董事、臺灣大學丁詩同教務長、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臺灣大學工學院江茂雄副院長、臺灣大學葛宇甯總務長、台大土木系謝尚賢主任、台大土木系陳清泉教授。




其他螢幕由現場出席貴賓、師長及助教一起揭幕開機啟用。

 

緣起及思念之情

啟用儀式後,由謝尚賢主任介紹說明這項捐贈案的緣起:去年的七月,簡祿全校友的兒子簡錦輝先生(David Kan)聯繫上土木系,表明希望可以完成簡校友的願望,捐贈土木系港幣一百萬,來執行教室室內的裝修,並命名為簡祿全教室。由於因全球疫情爆發,及有許多繁瑣複雜的行政與工程事項須一一討論並克服,加上國內疫情的變化,因此直至今年四月底才順利通過系務會議,五月經過學校行政會議,確定了這個命名案後,暑假才得以開始進行施工,在如火如荼、日夜不懈嚴謹的施工下,終克服萬難完成了簡校友的遺願。

其中非常感謝簡錦輝先生,忙碌中仍要抽空聯繫,參與設計、施工等細節討論,後續也因體諒工期的調整,將款項一次撥入,加快完成的腳步,才能順利於開學前完成大部分工程,並能於臺大校慶正式啟用。這都要感謝簡校友家屬們對土木系的信任及支持。


而開幕啟用典禮當天最大的洋蔥,莫過於簡錦輝先生提前預錄的致詞影片,是他懷著對父親的滿滿思念,談論著對父親的美好回憶及在他心中慈愛且紳士的美好形象,令人感動。

展示未來教室的智慧及現場體驗

最後由展睿科技的戴書郎經理,為大家示範說明教室設備裝置的使用。戴經理提到未來教學非常強調互動性,因此都會以這種觸控大螢幕、電子白板來設計使用。目前設備已經進展到可20點同時觸控,在操作上如同智慧手機,非常簡單的操作就可以叫出電子白板,老師可以切換不同顏色的筆直接在上面書寫,如果要擦拭的話,手掌上去就直接會出現板擦可以擦拭。另外有結合網路雲端應用,透過分享就可將上課的內容,轉成QR Code,學生只要手機拿起來掃描QR Code,就可以下載記錄下的數位資料,不必再像過去可能還需要拿著手機拍照,使用上相當方便;而在多螢幕的整合使用上,可使用iPad來進行環控及配置操作,讓畫面快速的切換分享。




典禮當天還運用了「無線視訊會議伺服器系統」,與香港無線視訊的聲音及影像,都能清晰的即時傳送,不會被攝影機或是麥克風影響、限制住;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有三台PTZ攝影機,可以說是目前在台大未來教室裡面最先進的,搭配導播的應用可以抓取到不同的角度,未來在視訊、課程的錄製上,都能更方便、有效率的運用。

最新觸控大螢幕,如同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非常直觀且容易上手,來賓們無不開心上前親自試用。

土木系陳清泉教授,亦為簡祿全校友B45的同班同學,歡喜出席簡祿全教室的啟用典禮,並開心試用電子白版的使用筆觸手感及流暢運筆。

 

地質系劉雅瑄主任(土木系友B83)巧手塗鴉出可愛的貓咪圖案。
左起:許聿廷教授、學生代表夏昀、系學會長徐維懿,除了手寫試用之外,還發現有分組計分系統十分有趣。

當天出席來賓一起留下珍貴的紀念合影。

 

出席名單:

序號 姓名
1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 周家蓓
2 國立臺灣大學教務長 丁詩同
3 國立臺灣大學總務長 葛宇甯
4 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副院長 江茂雄
5 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 院長 陳炳宇
6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系主任 劉雅瑄
7 國立臺灣大學水工所所長 游景雲
8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第10屆董事長 謝佶燁
9 臺大土木系校友會理事長 倪惠姝
10 臺大土木系校友會副祕書長 汪立本
11 臺大土木系B45屆校友 陳清泉
12 臺大土木系教授 施上粟
13 臺大土木系教授 許聿廷
14 臺大土木系教授 郭安妮
15 臺大土木系系學會會長 徐維懿
16 臺大土木系助教 黃榆峻、曾煥勝
17 臺大土木系學生代表 夏昀

B45簡祿全校友親友代表: (線上觀禮)

序號 姓名
1 簡錦輝
2 Constance
3 Scott Kan
4 Teresa Wu
5 Brian and Camelia Kan
6 Daisy Kan
7 Katie, Tommy So
8 Joseph Kan
9 王麗芬
10 唐次朗 Mr. Tang (B45校友)
11 黃國楨 (B45校友)
12 Candy Tong
13 Amelie So
14 Jenny Wai
15 Fiona Kan
16 區清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