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學習生活訪問

土木三 楊健翔

很高興能邀請到馬克(匿名)同學來分享在臺大的求學生活。馬克來自於泰國清邁,目前就讀於臺大土木系三年級。

談到大學生活時,馬克覺得在臺大的生活節奏很快,每天忙於課業,一晃眼三年的時光就已過去,還沒有充分享受大學的美好時光就快要結束了。回想剛進入臺大時,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加上課業壓力很大,讓他覺得很痛苦,但是好在教授很關照學生,有不懂的問題都會耐心講解,對學生尊重、平易近人,同學們也會互相幫助,增進彼此不足,讓他慢慢的適應了大學的生活。

馬克對我說,他覺得臺大是一個包容性很高的大學,容許多元多樣的學生存在,可以自由的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此外,他覺得校園設施規劃完善,像是身障生可以便利的出行、上課,且大家都熱心幫助,對人友善。因此在臺大生活讓他感到很自由,也很溫暖。

在語言方面,雖然馬克原先在泰國有學習過一年的中文,但要在生活中用中文交流還是會有些吃力,幸好在臺大很多學生都可以用英文和他交流,所以他和同學間的溝通不會有困難,甚至在相處中還和同學學到一些臺語、客家話,覺得很有趣。

關於飲食方面,泰國的飲食會比較偏酸辣,鹽也會下得比較重,相較之下台灣的食物對於他來說味道太清淡了。剛入學時,因為飲食習慣的差異,吃東西都不太有胃口,還瘦了幾公斤。好在學校附近夜市有很多美食,在熟悉台灣的生活後,時不時的會去逛夜市,生活一段時間後也逐漸適應台灣的飲食。除此之外,他還推薦了他在泰國經常吃的小吃:涼拌木瓜和泰式奶茶,是他在泰國時一有空都會去吃的,在樂華夜市以及一些泰式的餐廳都有賣,但是味道和泰國的還是有差。其中,他特別推薦了兩家泰國風味濃厚的餐廳及料理,分別是樂華夜市官記的純檸檬泰式涼拌青木瓜,以及位於松山區的泰廚世家賣的手抓飯!

最後馬克說,在臺大的生活雖然很忙碌,忙著參加社團活動、校內活動、足球隊、完成課業等,但是也很快樂,忙碌的很充實,有所收穫。很幸運遇到好的教師和一群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