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四十五屆全國力學會議

力學學會年會暨全國力學會議是力學學會一年一度的力學盛事,且舉辦至今已是第四十五屆,實屬不易。此次會議由中華民國力學學會與本系共同籌劃,由本系的陳俊杉特聘教授擔任大會主席,並由張書瑋副教授擔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主辦此大會。本次會議議程包括力學專題講座、工程論壇、學生論文競賽等活動。力學專題講座邀請了本校應用力學研究所李世光特聘教授,以及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蕭述三特聘教授擔任講者,兩位教授的講題為力學領域帶來創新以及實用方面的觀點,值得聽眾深思。

因應疫情,除了學生論文競賽採實體舉行外,其他議程都於線上進行。籌辦有良好體驗的線上會議所需付出的心力並不亞於實體會議,秘書處的付出及理監事們的大力支持皆是促成此活動的重要養分。工程論壇是本次會議的主軸,本次工程論壇共有26個主題,共有54場次,總共收到315篇投稿學生論文,競賽投稿66篇,入圍33篇,參與人數達460人。有各論壇的主席與參與者的熱情投入,才能促進全方面有效率的交流。

同時也要恭喜本系陳俊杉教授指導的蘇東垣同學(論文題目:以數據驅動無組成律模型的計算力學與應用,相關文獻請參見連結一連結二)以及張書瑋副教授指導的江元同學(論文題目:Atomistic Modeling and Mechan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Silicate Polymorphs in Calcium-Silicate-Hydrates,相關文獻請參見連結),於學生論文競賽固力材料組入圍的12篇投稿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第一名以及第三名的佳績。

力學是諸多重要工程與科學應用的核心,也是許多跨領域合作的重要元素,希望所有參與本次會議的學界、業界先進與學生皆收穫滿滿,此次會議圓滿成功。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網站:http://www.stam.org.tw/

會議網站:https://ctam2021.conf.tw/

相關活動特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7l3xn8Sak&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