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大男排新生盃

土木財金攜手奮戰男排新生盃

揮別上半年因疫情爆發使台大盃複賽被迫停賽的陰霾,110學年度的排球新生盃於10月熱熱鬧鬧開打,各系不論是有著初所生之犢勇氣的大一新生,還是技巧老練的碩一生都已躍躍欲試。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土木系第一次與財金系組成聯隊參賽,攜手共戰球場,爭取榮譽。台大排球新生盃隊伍數高達42隊,且與有著排球甲子園之稱的日本高中春季排球聯賽(俗稱春高)同樣採用單淘汰賽制,也就是輸一場即淘汰回家,絲毫沒有輸球的機會,不僅考驗球員的球技是否紮實,更是一場心態與默契的考核。


第一戰於10/20對上大氣系,對手大氣系的球員組成與我們一樣大多是以大一為主,首局明顯兩隊都仍在磨合狀態,最後關鍵得分使土木財金以26:24驚險拿下,經過一局的磨合土木財金球員更加有默契,第二局展現強烈氣勢壓制對手,最後以25:15拿下,直落二打敗對手成功晉級。第二場對上數學系,於11/3出賽,有了上一場的磨合,可以感覺出土木財金球員在場上彼此的聲音更多了,對比賽的用球也更加能夠掌握,發球的成功率比上一場有明顯提升,最終以25:18、25:16壓制對手,成功晉級16強。

16強對手是來勢洶洶的化學系,化學系球員身材較為優勢,且全部隊員的基本功算不錯,整體分析下來攻擊力偏高,但防守因腳步不靈活而稍差一點。隨著哨音吹響,比賽正式開始,土木財金一開始發球加壓策略奏效,頻頻破壞對手第一波的攻勢,但相對的發球失誤率也上升,戰況拉鋸,但中間發生亂流一度使得化學系拉開7分差距。

此時系排隊長高銘謙叫出暫停,幫助球員冷靜下來,冷靜思考過後,我們打出一波追分攻勢,可惜後段關鍵的幾球攻擊掛網,以18:25錯失首局。

次局戰況白熱化,兩隊互有駁火,槍林彈雨中土木財金球員將上一局的失利拋諸腦後,全力奮戰,積極救球,也利用對手防守漏洞搶佔分數,而化學系也不甘示弱以強勁發球和扣球回擊,場上氣氛熱烈,最後可惜以20:25落敗,今年新生盃於16強止步。

雖然今年新生盃在16強告一段落,但對於場上奮戰過的球員來說這並非句點,將來還有台大盃和大土盃等著他們繼續在球場上施展球技,為土木系爭取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