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學系2022-2023海外教育說明會

土木四 洪梓航、土木一 王星尹

為了促進學生的國際觀、增廣見聞,土木系每年都會提供一些國際交換、雙學位的機會。11月23日,系上在土木系館220教室舉辦了國際交換、雙學位說明會,給有興趣的同學了解交換的資訊及辦法。由於碰到了一些設備上的問題,導致說明會延遲開始,但系上同學仍然熱烈的參與,之後的說明會也順利的進行。首先由系主任開場,說明臺大有新的交換學生申請政策,以往每位學生只有一次申請出國交換的機會,而接下來會擴增至兩次,不過第二次的申請會有較多的限制,供同學們參考。

接著由楊副主任更深入的解說臺大的交換學生計畫。臺大的交換學生計畫主要分為校級、院級及系級三個層別,這次的說明會主要著重於系級的部分。不同於校級及院級的名額需要和較多人競爭,土木系單獨和其他姊妹校簽了許多合約,提供系上同學更多出國交換的機會。前半段的說明會介紹了交換學生Exchange Student Program、雙聯學位計畫 Joint/Dual/Double Degree Program以及獎學金 Scholarships三個面向。

交換學生計畫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與姊妹校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土木系和各個姊妹校簽訂了協議,互相提供出國及來校進行短期、非學位的學習機會。在前往姊妹校的一學期或一年,所修的學分可互相採認,且身分屬於該校的學生。土木系的14個系級交換計畫分布在陸港澳、歐洲及亞太三大區,包含同濟大學、重慶大學、浙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印尼萬隆理工大學、越南國立土木工程大學、越南百科大學、泰國吞武里蒙庫國王科技大學、莫斯科建築學院、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荷蘭鹿特丹應用科學大學及比利時列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共14所學校。

每所學校都有各自不同的申請資格,如學籍、成績及語言檢定等要求,且申請時程也不盡相同。更多詳細的資訊如簡章及申請表皆有公告在系網上供同學參閱。

雙聯學位計畫 Joint/Dual/Double Degree Program

雙聯學位計畫分為同一學制內(學/碩/博)及跨學制的學、碩雙聯學位(3+2雙聯)兩種,前者在滿足兩校要求之畢業條件後,可以同時取得兩校學、碩或博士學位。後者則是大學部學生在台大完成前三年學業,第四年至對方學校修習,最終滿足臺大畢業條件後取得臺大學士學位,而第五年繼續在對方學校修習研究所課程,滿足對方畢業條件後獲對方之碩士學位。

香港城巿大學提供了雙聯學士及博士學位,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工學院則提供雙碩士學位。而提供學碩雙聯學位的則有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結構工程系及美國天普大學,每所學校的申請資格及學費規定不太一樣,有些學校要求雙聯學位的學生在任一所學校的期間需同時繳兩校全額的學雜費,因此同學們在申請前可以將學費的部分納入考量。

獎學金 Scholarships

主要的獎學金分為四類:臺大「出國交換學生」甄選的是成績優異者,而臺大的「希望出航」及教育部的「學海惜珠」計畫主要針對的是經濟或文化不利的學生。「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的申請資格相對較為寬鬆,不過今年的申請期限已過,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明年再來申請。最後是「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獎學金」,會根據每年的預算編列,並另行通知獲提名的學生。

楊副主任介紹完基本的交換辦法後,由四位有參與過海外教育計畫的學長來分享他們的經驗。他們分別到了印尼的萬隆理工大學,越南的Hanoi University,德國的bauhaus university weimar和香港城市大學進行交換或雙學位學習。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到德國交換的學長,他在疫情期間到Bauhaus University學習。Bauhaus University建築學院有幾個重要的核心思想,less is more, minimalism(極簡主義)和Form follows Function。而在德國的學習上,他們擁有豐富的跨學院、跨領域的project,建築系也會應用到AR/VR,人流、交通分析等科技,這讓學長留下深刻的經驗,獲益良多。此外,學長也提到當地的啤酒甚至比礦泉水便宜,而學長又會下廚,於是他們的宿舍便常常成為國際生們聚餐、派對的地點,其他休閒活動例如滑雪、健行,和歐洲各國漂亮的風景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幾位學長和老師都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鼓起勇氣,試著申請看看。若是想要出國交換,也能先針對需求,例如語文能力,學習計劃等提早準備。出國交換、學習不只可以增加我們的專業知識,也可以擴展我們的視野,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一定會有許多收穫。

說明會的最後以學長的鼓勵落下尾聲,希望有興趣的同學鼓起勇氣,試著踏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

學長介紹德國交換經歷
熱鬧的說明會現場
楊副主任介紹海外教育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