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昇_CAE暑期實習心得

B07501075 土木四 李俊昇

CAE在每年的暑假開放了實習的機會,兩個月裡與碩士班的學長姐一同學習、一起做研究,讓學生可以早點體驗到研究生的生活。這段期間在指導教授與專案經理的帶領下,我摸索了新的軟體,學習到了課堂上接觸不到的技術,也將自己擅長的程式能力應用於專案上。此外,每週三也有許多的演講,除了來自厲害的學長姐分享研究內容、也邀請到外面的講師進行演講,讓我們在研究之餘,也能拓展自己的眼界,提高自身的研究層次。

報名實習時,學生繳交一份履歷,經過初審後,再透過與專案經理的面試,讓專案經理們更加了解學生的興趣和能力適合著手哪些題目,我很幸運地參與了我非常感興趣的研究主題—「 VR 應用於挫曲行為之學習素材開發及成效評估 」。這主題吸引我的地方在於近幾年熱門的虛擬實境,能夠接觸到這項技術並將之運用於工程領域上,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
今年適逢疫情關係,實習的這兩個月大部分都是遠端工作,每週一會先與專案經理討論這週的進度規劃,每週五與指導教授回報進度,透過虛擬會議的方式,我們更加把握時間的重要性,每次開會必須有效率的進行,開會前做好簡報並練習報告內容,都讓我們在討論上更加的流暢且順利。專案內容中,我們利用遊戲開發軟體「Unity」建置虛擬環境,將教材中的物件打造在虛擬世界,花上大量心思與時間編寫遊戲裡頭的腳本程式碼;此外也接觸了結構分析軟體「LS-DYNA」,在專案經理與教授指導下,成功建造出鋼柱模型。結合以上,我們成功把建好的鋼柱模型匯入 VR 遊戲裡頭,透過頭戴式顯示器及手把的操作,能夠在虛擬環境觀察到挫曲的行為,也在大二材料力學課程提供給學生體驗。

在最後的期末發表會上,與其他研究生互相交流學習,這項專案獲得了許多人的肯定,讓我獲得「最佳實習生」及「最佳突破獎」這兩份殊榮。感謝團隊一起協力開發這個專案,也很感謝指導教授和專案經理的帶領,讓我們能在短短的兩個月裡收穫良多,也期待日後看見更多學生參加 CAE 實習,能在大學時期參與到研究生的生活,絕對是值得體驗的一件事!

專案成果獲得肯定,獲頒優良實習生獎
於期末成果展中進行專案介紹
VR遊戲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