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新生的神操作

記者 鍾淯全 於 2021年11月22日 台北報導

 

時間很快,很快地來到學期中,雖然校園學期初被疫情干擾,但很順利地於第四週回歸正常,我大土木系的大一新生們也逐漸適應這裡的生活步調。

一如既往,我系除了學習理論的專業課程,亦有動手操作的實作課程。本次報導我們將帶各位來到大一新生「土木工程概念設計(以下簡稱土概)」其中兩個班級的現場進行訪問,上半學期的大家開發了什麼有趣的作品,以及團隊合作的感想如何?


03班的熊助教:「今年的主題分為兩階段:天花板伸縮籃球架(上半學期)與籃球場(下半學期)。前兩周採線上上課,第三週因實作需求而改為實體。線上的同學鮮少互動,但改實體以後,還是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同學有作業上的問題隨時可以詢問助教,不要害羞!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夠輕鬆愉快的前來學習!」

林同學:「我們這一組的組員是由老師隨機分配的,雖然在網路上有聊過,但是能夠跟同學實體見面,還是比較開心!」

陳同學:「我們必須在短短的四週內,完成設計並施工一個籃球架的模型。我組的策略是先施工再繪圖,如此一來可以有彈性的更改空間,不怕施工不如預期。S-Lab的技師熱情地分享其教學經驗,我們邊聽邊做,獲益良多。」

配合學校的疫情政策,前三週建議全程採線上上課,但是土概重視動手操作,例如鋸木頭、鑽洞等,這些技術是不可能在家看著電腦就能完成的。材料與工具皆在實驗室,且四週內就得繳出模型作品,肯定是要在校內跟同學打拼的。很慶幸台灣的疫情收得很快,好讓後續的進度不被打亂。

02班的洪助教:「同學們的課堂表現相當不錯,當然困難還是有,譬如大家並不是很熟悉MATLAB,畢竟這是今年土概課綱首度引入的技術。另外,當助教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陪伴學生一起煩惱問題,然後一起努力,絕對是一個親民的角色。」

王同學分享著她與組員的邂逅:「我們第一週透過線上會議跟老師與同輩互動,只可惜同學們都不開鏡頭不露臉,這樣自我介紹誰會記得誰是誰呀,齁又!」

劉同學:「前期是3人一組,後期則是合併成6人一組,畢竟要處理更大的案子不容易。我們投入很多時間約來學校製作模型、討論簡報,甚至不記得連假是哪幾天。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組員都不會吵架,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籃球架的題目拿到第一名吧!」

沈同學:「我還蠻喜歡S-Lab的技師,常常分享趣事,邊聽邊做模型感覺還不賴。」

楊同學:「我們的設計從零開始,邊施工邊改設計。進度算是很趕,雖然假日都不見了,但想到實作課是土木系獨有的,就覺得自己能在這裡很酷。」

希望下半學期台灣的疫情能夠越來越穩定,也期待我們每一位學生與團隊都能夠順利完成實作,成果大豐收,展示期末作品供各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