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點滴:我是一棵長得不太一樣的樹

B02 羅先豪
畢業季的盛夏酷暑難耐,蒸騰的熱氣讓路上行人揮汗淋漓,我們是在這樣的季節告別的。B02的同學之中,有些人準備升研究所,在研究室跟計劃;有些人準備技師考試,為自己的履歷加值;有些人準備出國交換,體驗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我不說我們畢業了,因為扣除掉上述這些情況,真的算是畢業的還真沒幾個人(笑)。而我又是個特別的個案:刻意保留幾個學分延畢,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思考、準備,多一點緩衝。

回首大學這四年,我其實沒有走太多彎路。大一時跟不上微積分和普物的腳步,對自己的學業表現感到失望;大二時忙著玩社團,學習無法帶給我的成就感在活動中找到了出口;大三時意識到該對自己負起責任,所以開始試著在學業和系學會中找到平衡點;大四的時候,我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卻也意識到自己起步得晚而倍感焦急 ── 我發現自己想朝都市計畫的方向邁進,但此時我能怎麼做?

當時我與我的導師──聿廷老師約談,向他表達我對未來的粗略想法、我的猶豫及困惑。我不曉得僅懷著一股衝動能不能成大業,也不知道剩下的一年對於轉換跑道足不足夠。我暗想自己大概必須為了這微薄的可能性而孤注一擲,卻在啟齒之前獲得了導師的肯定──「不如就延畢看看吧。」聿廷這麼說。於是我帶著冒險的精神,選擇了那些僅有的選項之外的道路。

在那之後,老師偶爾會和我聊聊近況,送我相關的書籍,邀請我參加相關的講座,給予我所有他能夠獲得的資源。在這學期末,悟淳在系上舉辦了建築的座談會,讓心懷建築夢的土木人認識到其他的可能性。座談會座無虛席,甚至有老師前來參與,表達他們的關心。在你踟躕不前的時候,土木系的師長總會推你一把,告訴你,你的想法是對的。

我想,每個土木系的學生大概都在入學時,在心中的某個角落種下一顆種子,四年來受到師長的細心澆灌,最終長成一棵棵挺拔的大樹。系上的師長對於這些幼苗似乎從不設限,不論最後長成什麼模樣,他們都真心祝福並傾全力相助。儘管我仍在為了自己未來的方向而努力,但對於土木系的師長在我們背後毫不保留的支持與鼓勵,我由衷地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