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力信建設實習分享

土木四 吳卓穎

實習概要

本次實習的力信集團位於宜蘭,為營造公司起家,現在以力信建設作為統合各單位的事業體。公司對於實習生計畫的安排相當用心,由於力信有非常多元的事業體,於是這樣的資源也成為實習計畫的最大特點,那就是我們的實習會包含各式各樣的領域、跟著不同性質的單位學習,並且也因為公司的業務多樣,所以招收的實習生來源也不一定都是土木建築學科的學生,像是今年暑假就有土木、經濟管理、日文系的學生參與,而透過與不同專長的同學一起實習,也可以增廣自己的知識與觀點。
我們的實習時程大致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數個短期的實習,會輪替到三個單位實習,每個單位待三至四天,以整體概念性的認識該單位的職務、嘗試一些練習,讓我們有機會接觸非本科系的學問;第二階段是較長期的實習,公司會依照面試時學生的系所、興趣或專長,將我們分配至兩至三個單位,每個單位待二至三週,進行較深度的學習與實務練習,並執行主管交派的專案練習、產出成果。另外,我們每週都會有教育訓練課程及專案討論時間,教育訓練為各部門主管規劃三小時的主題課程,每週更換不同主題,讓我們在實習時有更充分的背景知識。專案則是由秘書室交辦的作業,有各式各樣的標準流程及專題研究題目可以選擇,專案的目的是希望實習生不是只是來學習,也要能給公司回饋,所以標準流程就是希望把力信專屬的標準制度建立起來,讓之後的同仁有文書資訊可以依循操作;專題研究則是希望能幫公司做一些更加推廣的調查分析,因為平時同仁們的業務繁忙,這些相關的研究比較無法進行,所以希望藉由實習生來找相關資料、和公司一起討論某些議題。

個人實習內容

由於我對於建設的規劃設計及免震建築較有興趣,所以實習安排為:三天建設銷售+四天營造工務部+三週台灣松澤實習+三週建設規劃設計,以下將介紹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收穫。

銷售端

我覺得銷售這個工作除了大家知道的口條要很好外,在背後他們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一個建案有各式各樣的房型,銷售腦袋裡隨時要有一張平面圖,明白方位、每間房型不一樣的特色,這是我對銷售產生的新印象。
做簡報跟銷售實際演練的部分是由我們自行蒐集需要的資料、思考身為一個銷售會放入哪些內容,是一個很新鮮的挑戰。要就這幾天對建案的認識,加上網路上的基本資料,挑出最代表性又能概括整個建案的幾個部分來介紹,我在這個環節學到:報告的方式跟內容要跟著觀眾的身分調整,也許我們習慣跟師長/主管報告,但那樣的用詞可能不適合一般沒有背景知識的大眾,例如「將使用的人跟情境帶入環境、多敘述技術的功能/效果而不用贅述在原理或機制」。我覺得輪流身為銷售與客戶兩個角色能學到很多,當客戶時會知道哪些項目是我們所關心的,因而在擔任銷售時會知道要從哪些敘述來帶入這些重點、甚至帶入實際環境來增加感受。

在參訪的環節中,我們作為學習者聽著銷售員介紹,但從實習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建材行還是家具店面,他們也正在對我們進行銷售的動作,所以從中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有別於主管所教導我們的銷售技巧、風格,從而去體會出銷售沒有正確的答案,我們自己也可以透過聆聽不同專業者、其他實習生的介紹找到自己覺得好的方式跟風格。在這過程中我們學到許多基礎知識,有了這些常識,我們可以更了解銷售口中敘述的行話,也更能分辨商品的優劣、有自己的判斷能力。經過這三天的學習,會發現銷售不僅僅是賣東西,而是很有學問、與生活習習相關的課題,以我們主修科系來說這是和我們截然不同的領域,非常幸運來到力信接觸到銷售端,要不然很難有機會察覺建案銷售也可以讓我這麼感興趣,這幾天學到的東西以後也是受用無窮的。

台灣松澤

我在松澤實習總共待了三週,一開始我們先自行閱讀公司的產品型錄,再到擎天的隔震層參觀,從建築物的外部開始介紹,像是隔震的範圍、伸縮長度的設計、伸縮蓋板與結構斷開處的規劃方式等,接著參觀室內及庭院的規劃,然後進入隔震層,這次參訪讓我認識各式隔震墊的種類與功能,以及管線的設計重點、可撓管與電梯的設計方式,印象非常深刻。後來主管交派給我的作業是分析歐美國家隔震品牌的產品及市場,我主要調查了美國EPS、美國DIS、台義Hirun及紐西蘭Robinson,針對這四間公司的產品及案例做完基本調查後,主管希望我在繼續鑽研EPS及Hirun這兩家台灣使用率較低的品牌,並試著分析他們有哪些特點可能是建商會選擇的原因。為此我查詢了許多國外的開發資料,多方參考後製成公司的沿革圖,並將文件、相關報導都整理在雲端跟簡報中,讓之後的同仁可以方便查閱,因為許多資料都相當難找,這樣之後的同仁可以省去不少心力。

在松澤實習基本上都是自己在進行主管交派的資料蒐集工作,比較屬於自己主動摸索與學習的部分。我主要負責的國外資料蒐集是公司平常較無人力能負責的,因此雖然我只是在學習資料調查,但我的成果也將成為公司往後資料庫的一部份,所以我在製作時除了在簡報中把整理好的論點呈現外,也要盡量把細節交代清楚,太過繁雜的部分則整理成檔案,再把連結與參考點附在簡報中,讓簡報變成主軸,可以直接閱讀,若有想更深入查看的細節可從簡報延伸至其他連結。這幾份報告我覺得算蠻有挑戰的,要花比較多心力,由於這類型的報告在亞洲地區的公司資料算是比較充足了,所以主管請我們往美國、紐西蘭等國家的著名公司調查,雖然要花不少時間,但這段時間有漸漸掌握查外文資料的訣竅還有找重點的速度,算是新鮮的學習經驗。

規劃設計

在規劃設計這三週我將土地開發的最常見的形式做了一套完整的練習,我覺得土開跟其他業務很不同的是,這裡處理的工作項目相對較固定,不論是強度計算方式還是查詢法規、實價登錄這些程序,即便如此土地開發需要考慮的點仍然很多,像是在研究規範時思考如何增加容積獎勵、在獲利評估時如何去決定建案的成本、稅率、售價等,這些條件因地區而有非常大的變化空間,這些都是我們要考慮到的。除此之外土地買賣對建商來說算是資金壓力最大的部分,在每次跟主管討論的過程,我都會更深入的問他許多情境下可以採用什麼策略,例如買斷、合建、投資土地與開發的時機……讓我發現在這背後需要熟悉的課題非常多,才能有更精準的眼光,這個階段的評估也將影響整個建案的獲利。

我在這個部門特別喜歡跟主管的互動方式,我們會上課、作練習、檢討,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常常提出許多問題,而主管都會耐心的回答或是講更多內容給我聽,即便他的工作相當忙碌,他也還是會花時間教我。而我也很確實的幫他整理了許多土地管制資料,讓他對我也很肯定,願意教我更多,甚至也很歡迎我之後想學習其他規劃內容的話可以找他,需要任何資料也能提供給我,我覺得很幸運可以獲得這些資源。

成果報告

實習生成果報告是我們在公司最後的重點環節,我們要向全公司員工發表我們的實習成果,這次的報告公司給我們許多發揮空間,由於我們每天都有寫工作日誌,也都有和主管定期討論我們所做的專案,所以我決定不把篇幅花在介紹我每一項專案的結果,而是分享一些平時較難在日誌中呈現的內容,像是我每一個專案取得的資料類型及我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我是怎麼把這些資料分類整理,並規劃我的報告的要分析的重點。除此之外,我也分享了和主管或同仁相處的收穫、在宜蘭這兩個月來所體驗的生活、以及對未來的想法等。

總結

這兩個月的實習,大大的改變了我的生活模式跟想法,除了打破疫情期間無法出門的狀態,到宜蘭過了兩個月的新生活,終於等到七月到來的那刻,彷彿放完長假即將開啟新學期。我們的實習內容就如前面所述,有別於之前常聽到的分享:實習免不了需要做一些打雜的工作,其次可能是整理、核對資料,在力信我們從來沒做過打雜,且我們的實習內容也不是替公司處理什麼業務,而是都在學習,不論是各領域的課程與練習、教育訓練、各式各樣的參訪、負責的專案等,都是以實習生為主軸的規畫,公司為我們所付出的成本真的很多,我們的目標就是盡全力的完成值得公司同仁參考的專案或研究,並給予他們建議及回饋,我覺得能來到這裡是其他地方都無可取代的。

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在短短兩個月內吸收了非常龐大的知識量,這樣的學習效率遠遠超過平時在學校的步調,尤其我們搭配著許多實際走訪、操作的經驗,體會更加深刻。也因為力信集團包含了建築產業相關的各種事業,讓我能一次接觸到垂直水平體系之間的互動關係跟各自的業務,如此一來以後不管投入哪一種類型,都能對其他專業有基本的認識,也會明白要怎麼達到更好的合作。另外,我也有了許多初次的體驗跟發現,像是認識了力信這樣的企業制度、管理模式,並累積了一些職場經驗;從和主管們的互動中,除了工作專業外也聊了許多求學、生涯經驗,也從每次的發表機會中獲得許多的建議跟回饋,我非常佩服他們在這份工作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跟累積的經驗,就算畢業之後還是不斷的再精進自己,讓我對自己有更多期許及對未來的動力。還有一點特別的是,在這裡執行的作業都很有發揮空間,從資料蒐集到決定方向、下結論,又或是設計簡報內容、報告方式等,讓我逐漸發現我的個人特色與擅長的部份,培養了屬於我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