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點滴:就是愛 stone!

B02 郭庭㚬
在土木系的四年中,系上提供了很多扎實的課程,提供養成工程師能力一個相當好的訓練,除了基本的學科外,讓我深刻的體驗到學科應用到實際的課程就屬Stone系列課程了。從大一上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讓我們在完全不懂專業知識下憑自己的直覺進行設計,也在該課程的期末成果中應用到許多大一上其他課程的技能,如工程圖學、測量學等。進到大一下時,有了一些很基礎能力後,開始進行小尺度模型的製作,並進行載重與振動臺試驗。與其他理論課程不同,在這些實際操作的課程中,更容易讓學生們理解結構的重要性,也在未來接觸到類似課題時較不陌生。到了大二時,我選修了由卡艾瑋老師、周中哲老師與實踐大學合開的造橋工作坊(課名為結構學、流體力學、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在不到一個月的工作坊中,我們進行了結構運算,多次小模型載重試驗,並練習與建築系學生合作,最後打造出真正能乘載使用者的人行木構橋樑。過程中透過理解結構形式,並運用到真實設計中,雖然在載重試驗中,我們那組的結構系統並不完整,導致不達標準就翻覆,但在最後修正的結果,程工的做出規格要求的橋,令人相當感動。

同時,我們也從其他組別中學習到不同的經驗,比如我們在結構運算中使用的是Matlab,主要以2D平面作為計算,側向力時常被忽略,但進入到真實世界時,問題就顯而易見,所幸當時上橋梁的人沒有受傷。讓我們在場的同學們都體會到作為一個工程師所擔負的責任與嚴謹考量的重要性。

進到該門課的第二階段,我們製作了水玩具,透過計算與設計,讓用紅銅片製作的水玩具能夠在生態池上如我們預期的運行,在這兩堂課中,除了上課所學,在製作過程中組員們也都給了我許許多多的幫助,讓我獲益良多。

除了Stone系列課程外,系上也開設了許多學群與選修,其中以林銘郎老師開設的工程地質最讓我印象深刻。在工程地質與應用中,老師不僅僅是在課堂上講解,還親身帶著我們到幾個大臺北區地質特別的區域走訪,直至今日,我與友人們出遊時,還會情不自禁的應用當時上課教到的東西。

臺大土木給了許許多多的資源,上述的課程只是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但其實有許多課程都讓我獲益良多,然而族繁不及備載,謝謝所有老師、助教、同學們在大學四年以來的幫助與教導,在土木系的這四年讓我的人生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