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SA 線上回歸

今年參與人員與帶隊教授廖文正教授之合照

 

總召 結構組組長 結構組碩一 王映捷

        TSA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以日韓交流的學術暨交流活動,三國每年會輪流擔任主辦國,另外兩國再前往當地一起活動6天,去年即因為疫情關係停辦,今年考慮到再不辦會有大斷層,因此在疫情關係下考慮以線上方式舉辦。

過往TSA的第一天晚上皆會用喝酒開啟一周的序幕,由此活動來迅速熟悉、認識彼此,今年則以各種小活動來取代,仍能在各遊戲中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學術部分則設定為UNTACT,呼應疫情情況下,土木業該如何在無法群聚、面對面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我們也藉由日韓的報告學習到不少,在這邊也要謝謝各組的指導教授 (廖文正教授、陳俊杉教授、許聿廷教授、邱俊翔教授以及游景雲教授) 於暑假期間仍撥空指導,還有學長姐回來給予的建議。

每年都有的工程參訪活動,今年改為各國自己前往一個場所再進行分享。我們前往臺大的人文大樓進行參觀 (謝謝廖老師的安排聯絡及豐譽營造的相關人員),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清水模,在課程學習中較少接觸,但透過工地主任的介紹及參觀後有更深的了解。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參加TSA了,除了學術討論外,更大一部份是認識了很多日韓的朋友,雖然每年都相處短短的5、6天,卻像是認識了很久的朋友一樣,再Instagram互相關注、偶而回個限時動態、聊聊天,隔年再參加的時候都還是有個熟悉的感覺。期許今年是最後一年以線上方式舉辦,也歡迎大家明年報名參加,大學四年除了讀書、參與各系之間的活動之外,也可以來認識其他日韓的朋友們,絕對不會後悔的!

 

副召 水利組組長 結構組碩一 傅允文

本次TSA不同於以往,因為疫情緣故改為線上舉行,雖然不能到韓國與當地學生面對面交流難免令人感到惋惜,但也為本屆的TSA帶來不同以往的全新風貌!

這是我第二年參與TSA。當初想到要接下水利組組長之職位難免一些壓力上頭,在此特別感謝非常carry的學弟冠綸,我想我們確實合力完成了一份完整的簡報,在製作簡報過程我也學習到了很多,也很高興能與同樣為水利組的日韓同學分享與交流關於水利目前各個國家的問題與發展:韓國利用數位影像監測的方式保護海岸線,解決侵蝕的問題,日本也利用衛星影像的方式解決洪水問題,特別契合此次TSA的大主題 UNTACT,下圖為TSA水利組的大合照!

特別介紹TSA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活動是Mentoring session和Group tour,Mentoring session 是今年新增的活動,能聽曾經參加過TSA的學長姐們分享他們的近況和參加TSA的經驗,收穫真的很豐富,我更了解了TSA的歷史是多麼悠久與能成為其中一員是多麼地榮幸,也很高興有機會能認識這些優秀的學長姐們!

今年的Group tour 我們去工參正在興建的文教大樓,這是我第一次進入人文大樓現地參觀,由於我負責英文簡報方享Group tour 所以應該是有格外的認真聽工地人員的解說,不僅對人文大樓的外觀與內部結構設計和所應用的材料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加強了我英文簡報的能力,我想TSA結束後英文有變流利了些許,最後期許明年疫情已經控制住且日韓的同學都能來臺灣一同來參觀當時剛完工的人文大樓。

交通組組長 交通組碩一 黃昱瑋

Covid-19 的影響超過大家預期,許多經年累月的傳承活動也必須有所調整。TSA 當然也不例外。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延後一年,今年仍然不敵疫情改成在線上舉行。

TSA 為一年一度,臺灣大學、東京大學、首爾大學三校土木系之間的交流活動,三所大學輪流舉辦籌畫,往年都會前往當地進行交流,但今年不能實地面對面交流實屬可惜。不過今年韓國首爾大學的精心規劃,讓線上活動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第一項活動是開幕派對,簡單講解了活動主題與內容後,本屆的 TSA 就正式展開了。緊接著開幕派對而來的就是主辦方帶來的破冰遊戲,一些猜謎、益智遊戲、猜歌等等,轉眼就讓大家投入在活動之中。或許也是因為透過網路的關係,讓平常害怕用英文交談的,都比較願意跟他人進行互動。

當然三間學術大學交流,也少不了學術交流的部分。雖然說不是什麼很精細的文獻發表什麼的,但依舊可以看出每個人都不愧是各國家的頂尖大學代表,都有一些新穎、獨到的看法。

今年最特別的是有一個學長姊的分享活動,邀請了以前參加過 TSA 的學長姐來分享參與的心得,以及一起聊聊未來等等。很有趣的一點是可以了解到 TSA 的一些歷史,還有歷來不變的傳統等等,甚至可以看到學長姊在線上與日本及韓國的朋友久違重逢的有趣畫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天活動,也可以形成聯繫著彼此的跨國情誼。

雖然是第一次參與 TSA 活動,不像一些成員可能參與過連續幾屆,沒有那種對於日韓的朋友一年一會的重逢感覺。但也期待能透過這次的活動,結交一些國外的朋友,並保持一定得聯繫。幸運的是,一些日本及韓國的同學也有相同想法,也積極籌畫聯繫感情的方法。目前規劃一個月一次的線上交流活動,不管是輕鬆的交談,或是設定一個主題進行互動都可以,也期待這樣的活動能順利的一直舉辦下去。

疫情之下,造就了不一樣的活動體驗。可惜的是少了出國交流的機會,但慶幸的是多了與以往不同的活動。這次的 TSA 活動說不定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線上舉行,也期待是唯一的一次。讓明年在臺灣舉行的 TSA 的活動能看到來自日本、韓國優秀的學生來體驗臺灣的特有文化。



大地組組長 結構組碩一 何奕親

在看了前幾屆學長姐們參加TSA的分享之後,就一直想在大學期間找機會參加這個活動體驗看看,畢竟能夠去認識並與其他兩國頂尖大學同樣也是土木系學生交流的這個機會感覺非常新鮮,而且又能夠出國去體驗到當地的文化。沒想到這兩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去年TSA被迫停辦而今年則是改為線上進行,不但無法與其他兩國的朋友們親自見面,許多有趣的活動也因此取消,相信這部分是大家都覺得相當可惜的,但即便如此,跨過了國界及新冠疫情的障礙,本屆的TSA還是順利地在線上展開了,尤其是主辦方韓國在籌備上所下的功夫也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線上有趣的小遊戲、後製影片的製作等等,讓我們即使無法過去還是能稍微地感受到當地文化的氛圍。

本屆TSA所選出的大主題為UNTACT,也就是在疫情之下在土木的領域有什麼改變,不過我是第一次參加TSA這個活動,在活動開始前一個月學術報告的籌備階段其實充滿了未知,其中一部分是主題的選取,到底要講什麼樣的內容才能符合本次的主題並且與其他兩國的報告內容能有相互呼應,另一個是之前沒什麼用英文報告給外國人聽的經驗,因此我要如何呈現我們的報告好以被理解,關於這部分其實稍微有點擔心,不過我想這也是透過這次TSA學到最多的地方,這其中也要非常感謝暑假中抽空出來與我們討論並給予我們許多建議的邱俊翔教授,以及歷屆參加過TSA回來指導我們的學長姐們,在一次次與他們的討論中,我也漸漸理解到要完成一份學術報告所需要的嚴謹性,以及要如何呈現我的報告才能讓別人更清楚地理解,而我也很高興最後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報告,也希望這次的經驗能夠讓我了解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並在未來進步。總之,這屆的TSA雖然不是有趣的一屆,但線上這麼特別的TSA應該也算是前無古人了(希望是後無來者),所以還是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之後TSA也能夠順順利利地進行下去。

電輔組組長 結構組碩一 陳威翰

TSA,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印象中似乎是個很正式的活動,參加者須先通過面試篩選後才能參加,是個模擬的國際研討會,要與日韓的頂大學生一起做學術切磋。一說到要面試才能參加,我就感覺與這活動毫無關聯。然而,由於疫情的關係,參加人數不如預期,因緣際會下我才加入了今年的TSA,而這活動也沒我先前所想的那麼嚴肅。

由於疫情的流行,本次交流的主題定為UNTACT,連同會議的形式也改為了線上的方式進行。許多組別都以無人機與UNTACT做連結,藉由無人機遠端操縱的特性,來避免人與人碰面的風險。無人機的探討,從無人機的監測,藉由無人機的貨物配送,甚至到了無人機機場的興建也有。另外,最特別就是大地組的部分,以口罩為主題,將口罩廢棄物掩埋與大地做出了連接,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報告。

這次的TSA期間,有一天下午,我們到了校門的人文大樓施工處參觀,這是我第三次到這裡參觀,從原本的仍在地下室開挖,大跨度空橋的建置,到現在已經有木紋模板。而自己也在修過了更多專業科目後,還有實習的經驗下,對於介紹簡報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現地施作上,總會於原設計圖與實際情形做來回調整。地面上的測試與高空上的實際操作也會有所差別。

這次TSA的主辦為韓國方,韓國真不愧為文化輸出大國,他們做了幾部介紹影片,影片的質感很高,而TSA期間也準備一些遊戲來活絡氣氛,也可以看到許多來自綜藝節目的內容。而日本方部分,則是給我一種出奇不意的感覺,無論是影片的部分,直至討論中提出的點子也蠻新穎的。

這次暑假,雖然原本沒有任何的打算,但是這次的TSA,給了我一個練習英文的機會,一個與他國大學生交流的機會,一個利用UNTACT方式做討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