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B02,我們

B02 黃鈺程
2013年的9月,一段屬於臺大土木系B02,獨一無二的故事,就此開展。

入學前,參加迎新宿營,看著舉辦活動、演出表演的學長姐們,開始想像自己的大學生活,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呢……?會不會有朝一日,也可以成為像學長姐們那樣多才多藝的青春大學生?是不是透過這四年的學習,也足以成為像學長姐們那樣滿盈知識的土木人?

入學後,成為了校園中最年輕的一群菜鳥,四處相揪買書買腳踏車,中午吃飯也一定要成群結隊,好大陣仗的出發;加入喜歡的社團、友會,開始在知識之外找尋人生的點綴。第一次的參加之夜,看見同學、朋友甚至教授在舞臺上展現驚人的一面;第一次的參加土木營,帶著稚嫩的高中生在校園內來回穿梭,引導他們了解自己其實也仍一知半解的土木的知識;迎新舞會中第一次在舞池中醉到不省人事,還得由同學扛回宿舍,隔天醒來還發現自己倒臥廁所;第一次參加系烤,在友系可愛的女同學面前大顯身手;第一次的系卡,發現原來這同學唱歌竟如同魔音傳腦……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對大一的我們而言,體驗到的是多麼新鮮又精采的大學生活!

升上了大二,漸漸的發掘自己熱愛的事物,也漸漸的具備足夠的能力經驗,領導各個社團、球隊,策動一個又一個的活動,籌劃一場又一場的賽事。小至三五好友相聚的餐會,大至三四百人前來觀賞的成發、比賽,逐漸的讓我們具備了在課業之外,與人合作分享的能力,更拓展了生活圈,認識了許許多多來自不同科系卻擁有相同熱忱的朋友。而雖然大二堪稱大學玩樂的黃金時期,身為土木系一份子的我們也開始被系上沉重的課業壓力夾擊,拔山倒樹迎面而來的工程數學、材料力學、結構學、土壤力學等必修,再加上不斷接連而至的期中考小考期末考,更是讓人無法喘息,不用等到大考週,土木系的我們便幾乎是天天以總圖自習室為家,往往踏入空空如也的自習室發現所見皆是系上的同學,便不禁覺得既溫馨又哀傷。

好不容易渡過了漫長又痛苦的大二生活,邁入了三年級,卸下了繁重的必修課程,土木系的我們終於有時間仔細審視究竟自己所愛為何。或許朝著水利工程前行,也或許一頭栽入結構的領域之中,更或許是因為經過了前兩年的「洗禮」,決定轉換跑道,離開土木工程這條傷心路。而或許因為不再一起上課,有些同學甚至一整年都沒有見到彼此,更鮮少如同以往一般,做甚麼事情都要成群結隊,時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念書,一個人偷偷交了個可愛的男女朋友……雖然有些寂寞,但是獨自的朝向夢想前行的路程卻也讓同學們成長許多,偶然在校園內巧遇同學時總會驚訝於他們的改變!例如某位大一大二常常都不來上課的同學,到了大三遇見自己真正熱愛的領域課程,竟然每堂早九的客都能準時抵達勤作筆記;又例如某個以往每個學期成績都岌岌可危的筆者的好戰友,上了大三成績竟突飛猛進,殺進系排前十名,徒留筆者一人在後頭掙扎,好不哀傷……總之,這短短一年間同學們的蛻變,令人讚嘆!

到了大學的最後一年,大四,同學們透過許許多多的畢業活動,好像又回到了大一的時候,大家常常聚在一起的那種青春氣息。畢業團拍時大家穿著帥氣的學士服,在總圖草皮上有人擺出帥氣的POSE,留下帥氣的畢業照片,也有人就跟小孩子一樣拉扯著別人的衣服,打鬧著不讓人好好拍照的。系上小畢典,系館前大辦桌大家盡情的吃喝,互相灌酒,同學、教授都醉成一片倒在地上的場景令人永難忘懷。然後最後一年的土木之夜,好多平常不常見到的同學又再一次的團聚一同觀賞尖叫一或是對臺上嗆聲。畢業舞會所有人都穿得又帥又美偕同另一半連袂出席,在紅毯上拍照才驚覺土木系的顏值竟如此之高。撥穗典禮時,大家坐在博雅的階梯教室,聽著系主任,聽著畢業代表說話,場景好像回到大一剛入學時,所有人坐在臺下懵懵懂懂聽著主任的演講一般的熟悉,不同的是如今身上穿著筆挺帥氣的學士袍,臉龐也褪去了青澀懵懂,眼神中的堅毅宣告著已經準備好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而看著一個一個熟悉的同學,由教授們將帽上的穗撥至一旁之時,不禁令人想起這四年來發生的八卦、糗事、開心、挫折,更不禁令人令人想再細細品味一次,四年來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

或許,土木系B02已經成為土木系歷史上的一頁了,往後的日子有人選擇出國深造,有人決定繼續向上攻讀碩士,也有人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仍然繼續留在大學校園中,大家要再一次相遇相聚的機會不多,但是,屬於我們的故事從未劃上句點,還有更多更多的傳奇,等著我們去為這個校園、這個我們所愛的土木系去撰寫雕刻。

接下來,臺大土木系B02的傳奇,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