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31臺大土木系校友會秋季聯歡家庭日活動報導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執行幹事 楊景涵

8月底的天氣變換多端,時而秋老虎曬的人懶心疲,時而遇到颱風散步經過,頻頻擔心會遇到山區暴雨肆虐的無情;幸好在誠心祈求下,老天許了我們一個爽朗卻不炙熱的美好天氣,相當適合今天的行程安排~到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午烤,以及三峽老街文化巡禮;頂著晴空萬里,參加臺大土木系校友會秋季聯歡家庭日一行人校友及師長近50人,大家帶著輕鬆愉快的好心情出發了!

三峽大板根森林園區森林步道,為全臺唯一僅存的中低海拔原生亞熱帶雨林,園區內有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巨型板根及藤蔓植物,抵達園區後我們安排了1小時的解說導覽,沿著位於門口一旁的椰林大道步行,至森林一環步道,經過彩虹橋來到一環步道的最高點後,大家也從原本的生疏變成天南地北的聊著,一路歡樂的完成了步道的導覽行程後,進入美麗的圓形劇場烤肉區進行午烤歡聚及交流。

大板根森林園區服務非常周到,知道我們爬完步道後會很餓,也不是人人都是露營高手,烤肉區直接幫忙完成生火,進入烤肉區之後,就可以直接烹煮進食,完全不會灰頭土臉的!

在2個半小時歡樂的午烤交流時光後,還真有點捨不得離開園區,主要是園區不僅維持良好,亦規劃完善,內容設施戶外兒童遊樂區、大板根茶業歷史文物館、露天溫泉SPA區、室內室外風呂、遊趣大板根親子活動、足體館按摩…等;其實可以在園區住上一晚,好好使用每個設施,但為了配合三峽老街遊客服務中心三點整的文化巡禮解說,大家只能依依不捨地離開大板根,前往三峽老街。

 


幸運的是當天老街巡禮解說沒有其他人排隊,直接變成專屬為我們隊伍做的詳盡導覽,首先在三峽祖師廟前,就有講不完的雕刻藝術、民俗、歷史,原來三峽祖師廟是一個尚未完成的廟,所以從來沒有舉辦完工的祭典,只因為內部的雕刻因為許多工匠技藝的凋零失傳,而無法繼續修繕,成為一座無法完成的廟宇,導覽老師特別帶我們去看當初預留要雕刻的牆面,真的還是放著空空的原石,雖然有點惆悵,但也是個有意思的小故事。


另外,在廟宇外側,亦有憨番扛厝角的雕刻令人印象深刻,原來是四百年前荷蘭人欺侮台灣人,所以台灣人蓋廟讓荷蘭人永遠幫我們扛厝角; 另有一說,明鄭時期鄭芝龍縱橫海上,已經從中東引進高頭大馬皮膚黝黑的外勞;讓人讚嘆廟宇的雕刻,一磚一瓦一角都是一門藝術與歷史的軌跡,可以說上個大半天呢!




本次行程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在三峽老街巧遇廣安宮參拜媽祖大陣頭的活動,精彩的遊行隊伍,實在不輸去國外看迪士尼花車遊行啊!遊客大家爭相恐後的穿梭在大陣頭中拍照、錄影,熱鬧滾滾又感覺到這傳統藝術的精彩魅力。

一路上的好天氣又有美食跟熱情的校友們相伴,不時出現的小驚喜,讓我們享受了美好的周末,真是一個幸運又愉快的旅程,期待下次會有更多校友們一起出來走走,聯絡情感喔!!

 

後記~大板根一環步道解說影片:

臺大土木家庭日大板根導覽1

 

臺大土木家庭日大板根導覽2

臺大土木家庭日大板根導覽3

 

 

* 更多活動照片、影片,歡迎加入土木系校友聯誼會 FB 社團專頁活動相簿觀看,加入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5937758547767/

* 特別感謝:B60楊立奇校友全程協助擔任活動攝影,及照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