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土木領域排名變化原因分析說明

楊國鑫副主任 謝尚賢主任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公布2020年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世界大學領域排名,台大土木系(本系)在土木及結構工程領域當中(Subject of Civil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在全球名列第50名,較2018年第29名,2019年第37名,呈現排名下滑的趨勢。本文試圖從QS的資料庫中分析,以探討本系歷年排名變化的影響原因。

本系近年QS總排名變化

QS世界大學排名是調查全球學術機構與企業公司意見,衡量學術機構的聲譽,雇主對畢業生之意見與評價,以及對知名論文數據庫SCOPUS中的學術期刊和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依學術聲譽 (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聲望(Employer reputation)、論文平均被引用數(Research citations per paper)及學術表現H指標(H-index)四項指標加權評分。在土木領域,這四項指標之權重分別為40%、30%、15%及15%。

土木領域四項指標權重

觀察本系近年各指標排名變化趨勢得知,學術聲望歷年持平,學術表現H指標持續進步,論文平均被引用數呈現上上下下的趨勢,但平均排名呈微幅下滑,惟雇主聲望指標排名大幅下降,從2017年的第40名一路下降到今年的第117名。因雇主聲望指標該項具有相當高的權重(為30%),因可推估本系總排名下降之主要原因為受雇主聲望指標排名下降之影響。

本系近年各指標排名變化 

為進一步了解本系排名變化之原因,本文選取2018年排名落後本系,但在2020年排名超越本系之四所國際著名大學做比較。所選的大學分別為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紐西蘭奧克蘭大學、中國同濟大學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比較結果發現,本系在學術聲譽指標排名歷年持平,但有逐漸被東京工業大學超越的趨勢。在H-index指標部分,本系排名逐年上升,但此指標只佔15%,對總排名影響有限。在論文平均被引數指標的部分,各學校相對排名順序並無變動。在雇主聲望指標來看,相較其他學校,本系呈現最大的跌幅趨勢。此外,本文也觀察到,在亞洲的大學(如台大,東工大、同濟大學),其雇主聲望指標排名似乎都有呈現下降的趨勢。


與其他四校總排名比較


此外,本文也分析了國內台科大營建系及成大土木系的雇主聲望指標排名,發現在2018年後,國內各校土木相關科系的雇主聲望指標排名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台大成大台科土木系雇主聲望變化

本文就本系全球排名下降的主因與改進措施討論如下。綜合上述,本系全球排名下降主要的原因是受雇主聲望指標逐年下降的影響。由分析中又發現,亞洲的大學其雇主聲望指標排名似乎都有呈現下降的趨勢。因QS在雇主聲望指標這項主要是以問卷調查與分析的方式進行,可能QS所發送問卷調查的地區,或是企業問卷回覆的比例,都以歐美地區較高。如下圖所示,美國企業問卷回覆比例為12.22%,英國為4.51%,德、法等歐洲國家約為3-4%。反觀亞洲,台灣企業問卷回覆比例只有1.79%,中國為3.41%,日本為2.66%、韓國為2.26%。這些問卷回覆比例在區域性的落差,可能對本系雇主聲望指標造成影響。此外,QS在2020年擴增了問卷調查的總數,2019年前土木領域所調查的總問卷數約為4000份左右,但在2020年增加至約7000份,土木領域問卷調查數的增加與上述區域分布上的不均可能是造成本系在今年雇主聲望大幅下降的原因。

QS企業回覆問卷的比例圖 (資料來源: QS網站)

在改進措施上,本系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化,如更新系上英文網站(http://www.ce.ntu.edu.tw/en/),招收國際碩博士學生,辦理大學部全英語學程,土木系國際學生學伴服務課程(Buddy program), 學生海外教育計劃 (交換學生、訪問學生),海外暑期學習營隊 (Summer Program),海外企業實習,雙聯學位學程等。本系也正向鼓勵學生提升英文能力,若英文能力鑑定通過一門檻值 (TOEFL, IELTS, 或TOEIC ),若該生參加上述國際活動或學程,有機會獲得獎助學金的補助。最後,本系希望透過國際化的推動,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將來不論是國內本地學生畢業後出國進修或工作,或是本系國際學生畢業後回國工作,都可大幅增加本系在國際企業的曝光度與知名度,有助提升QS雇主聲望指標排名,進而提升本系在世界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領域中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