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暑期實習分享】(EP04)東建工程顧問

土木三 洪兆昇

系上在下學期有一門「土木工程實務與暑期實習」的課程,提供機會給土木系的學生在暑假期間能到業界實習,親身驗證課堂所學是如何與實務做結合,可以選擇的公司類型有很多,有營造廠、建設公司,也有工程顧問公司,顧問公司還可以再依自己的專業下去細分,而在今年暑假,我選擇到東建工程顧問公司實習。

東建是以結構設計和BIM技術聞名的一家顧問公司,同時也提供工程專案管理及營建管理之服務。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主要支援了公司一間社會住宅的統包案,與公司其他專門負責結構設計的案子類型不同,在這件案子中,我們與營造公司和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投標,除了提供主打的結構設計以及BIM模型建置服務之外,我們另外也負責了全案的專案管理部分,在施工端,除了提供預算編製,還需要制定工期與分發包計畫,和不同的廠商溝通協調,在設計端,則需要與建築師不斷的溝通討論,隨著設計或審查造成的變更,結構設計也要隨時趕上。而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主要是負責這個案子中建築與結構BIM模型的修改,雖然平常上班從來沒有像公司的工程師一樣加班到很晚,但在支援這件案子的前兩個禮拜我也體會到了一點交圖的壓力,這讓我感到很新鮮。

雖然說幫忙修改模型不會用到太高深的知識,但就是在每次來回修改模型中,我對土木產業中案子的進行開始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負責帶我的主管是有營建背景的人,因此會和我分享一些關於現場施工的內容,或是與營管相關的工程計劃,而公司的結構工程師在請我幫忙修改模型的同時,也會向我說明為什麼會需要修改構件尺寸,或者是軟體分析跑出來的結果是如何。印象最深刻的是工程師花時間向我解釋屋頂層水箱的設計,雖然說設計的道理很簡單,但了解其中執行上需要注意到的細節對我來說是相當寶貴的,另外就是在這件案子設計的期間,因為審沒通過而被迫修改的剪力牆面,使得結構設計需要設計一道在施工上較難執行的剪力牆,我負責幫忙建置這處結構的鋼筋3D模型供工程師討論,除了體會到工程師在結構設計上的專業,也感受到他們在實現設計時所付出的心力。

在實習兩個多月的這段時間,除了應用了自己過往在課堂上所獲得的能力,更體驗了一回職場文化,開始明白自己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和特質才能適應未來的環境與挑戰,也迫使自己加速思考自己未來選擇的方向,感謝公司和學校提供這次實習機會,讓我暑假的這兩個多月收穫許多。

實習的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