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活出快樂科學實證與演練

土木四 洪若云

相信這課程報導的出現都讓許多人感到疑惑,「活出快樂」要如何學習?個人認為除了在校園中學習專業知識外,活出快樂也是一個人的重大課題。近年來新冠病毒肆虐,疫情不只影響了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也使我們活在不安之中,漸漸地不比以往快樂。

課程概述:

這是一堂由戴可馨老師所授的課程,內容包含各式瑜珈、呼吸練習實作、自我反思以及冥想等,戴老師也會提供相關網站及資源使學生們更加了解課程內容,以及帶我們更認識自己。往年有實體及線上授課,實體課程不開放初選,110-2學年度推測因疫情緣故僅開授全線上課程(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實體選課現象混亂故採用全線上的課程),不過有額外開設三堂實體課,會帶同學們到總圖前做瑜珈,也能讓同學們進行交流。關於實體課程,個人所知的除了有出遊計畫外,還會有一些薰香活動,這是線上課程無法感受到的,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嘗試修習往後的實體課程。

圖一:可愛的戴可馨老師。

這門課雖然沒有考試,但是會有整整15周的扎實作業。此外,除了課程內容全以英文教學,作業也都要以英文書寫(可以寫中文,但是要以英文為輔)。每次作業會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份多是要同學看完影片,查閱一些相關的資料後,根據本周主題寫出反思、心得,以及實做瑜珈的感覺等。第二部份則是觀看老師提供的額外影片和文章,並且根據內容選擇正確的答案。最後的部分則會因為當周主題而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是要寫感恩日記、繪製自己的未來展望板,有的則是要記錄身體力行去做一些日常活動的心得如步行冥想、正念飲食等,非常的多樣化,歡迎大家修課來體會看看。我認為作業雖然有字數的下限要求,但不會很難,倒是自身的拖延症影響較多,即使能在截止日期前半天生出來,也馬上就會接到接下來的作業消息(真的有點心累);此外有時候需要大約3到5天的心情追蹤,所以建議同學們要提早看作業。可能也會有同學體驗完覺得:「啊,我就是沒感覺啊」,這也是沒有關係的,只要你不是偷懶沒做、被助教發現(助教真的看的出來喔),這樣寫下自己的心得也沒有問題。

圖二:進行Eye yoga,這是一個幫助眼睛紓壓的瑜珈,推推。

課程進行:

如果你說:「這堂課名字聽起來很棒欸,那上課時是不是也很快樂啊?」以我所修的兩門通識(含本課),兩門系上選修,以及一門土實而言,我只能說:過程不一定會很快樂,個人覺得這取決於同學現在的身心狀況以及課業狀況。課程中必定會有同學們可能會不太喜歡的片段(有時會提到稍微沉重的話題)以及內容(像我自己就沒有很喜歡瑜珈),也會有些課程是同學做的很沒有感覺的(我自己是正念飲食),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圖三:目前最喜歡的Yin yoga,絕對是因為這姿勢很舒壓,而不是因為好睡。

上課狀況通常是以一個主要授課影片、一到兩個輔助影片以及二到三個TED演講或文章補充。授課影片中多會先解說本周的主題後,透過PPT進行授課,中間有時候會以數部影片做為教學內容之一,或是實際帶同學們做呼吸以及冥想練習等等。輔助影片中包含呼吸、瑜珈和正念練習,這些練習都有很多種類型,總會有一種會是適合同學的。最後的補充內容個人認為算是主題的來源,讀後可以從其他角度理解課題或是看到許多更詳細的內容。關於老師授課語速個人算是覺得普通偏慢(如果以高中、中高級和多益聽力做比較的話),聽了也很有精神所以不太會想睡覺,老師本人也很可愛。至於英文閱讀的部分,有些專業的身體部位名詞以及文化差異而導致沒有直接相對應的字詞,此外也有單字可能會難以理解,不過個人認為有些字不太了解正確的意思也沒有關係,大致理解即可。

課程心得:

目前本人正在修習本課程,所以後面還有很多我還不太確定的內容,因此對完整課程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修習本課。不過個人覺得修這堂課後真的有改變自己一點,而且是往好的方向改變。

這堂課給我的感覺其實是很放鬆的,只是我時常壓縮自己的時間,給自己很多的壓迫感。此外筆者覺得自己算是理解力和英文都比較差的人,因此在觀看或閱讀老師的教材時都有些吃力,同時書寫作業時也有點感到困難。不過可以看看自己的助教是不是懂中文的助教,再考慮要不要以一些中文做輔助(可以的話還是全部都打英文,除非是專有名詞)。做瑜珈時的音樂有時候很振奮,有時候也很令人放鬆,會根據瑜珈類型而有所不同。個人是覺得多種瑜珈間各有特點,比較運動類型的瑜珈會動的比較激烈,會有用到全身的感覺;有些瑜珈比較偏向冥想類型,會比較注重在同學們這個安靜的時刻會有什麼想法,不過我覺得共同的特點是可以感受到身體的狀況,會覺得身體某些部分特別緊之類的。

在這裡特別感謝我的助教──Nick,他非常認真的在看每位同學的作業,也非常認真的在給回應,每次看到他都會很認真地回應我奇奇怪怪的問題,當我覺得我自己其實沒有做的很好而感到氣餒時,Nick會指出我自己的特點,大力的鼓勵我,並且給出一些他個人的建議。同時Nick也會因為同學們不看影片、亂寫作業而感到些許難過。在此呼籲大家好好尊重助教,助教能給的東西真的很多,不只會提醒大家作業中該注意的點外,還會提出作業中可能同學沒有注意到的小特點。

至於我會不會推薦同學們修習這堂課呢?我個人會因為課程的多樣性、有趣且友善的助教還有讓宅宅如我多進行點瑜珈運動而推薦這門課給對上述有興趣的同學們。但是對英文聽寫不是這麼在行、沒有太多的時間審視和沉澱自己心靈的同學,個人的建議是在大三下以後再「考慮」修習這門課,如果在加退選期間沒有辦法適應這種強度的課程的話,還有機會下次再來學習。

最後提醒同學們,此課程不是心輔中心的替代品,如果真的有需要找人聊聊、需要幫忙,可以主動的到台大心輔中心(https://scc_osa.ntu.edu.tw/)尋求幫助。也呼籲同學、室友間互相照看自己身邊的朋友,有時候他可能需要你適時的推他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