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2017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報導(1)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系辦公室 潘佳欣

2017年臺大土木系校友大會為了配合杜鵑花節活動,較往年提早於3月16日開始一連串的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暨研討會活動,參加的海外校友有香港梁雄光會長帶領的臺灣大學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的校友共22位、澳門-胡祖杰、陳元玲校友代表、汶萊-林登輝校友及林文華校友代表、沙巴校友-陳建民校友代表。很幸運3月18日大會活動前一天開始放晴,活動也得以順利進行。

第一天3月16日下午由臺大土木系、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共同主辦的「臺港重大橋樑工程建設與耐震補強」研討會,港、臺共邀請了四位講者: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陳文校友(B63)、臺灣世曦工程(股)公司-曾榮川校友(B67)、林同棪工程顧問(股)公司-彭康瑜校友(B72)、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鄭書恆資深協理,除了分享交流臺港重大工程橋樑建設施工的各項艱鉅挑戰並探討現在不容忽視的耐震補強計畫。

研討會報名非常熱烈,現場大爆滿,一位難求。


研討會後攝於臺大應力館,左起:(李順敏董事長、鄭書恆資深協理、彭康瑜校友、曾榮川校友、陳文校友、呂良正理事長、謝尚賢主任、曾崑彬理事長、梁雄光會長、陳建民校友)

3月17日上午安排臺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暨工地參訪,戴雲發理事長不僅親自導覽介紹並精闢的簡報說明有關”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理念及推動執行建築安全的正確觀念。大家都全神貫注的聆聽並熱烈的提出問題,獲益良多。下午則參觀「臺灣大學附設癌醫中心醫院」,此為國內首創的質子中心。除了提供精進的醫療技術、「以病患為中心」照護理念外,另外也將開放知識平臺,分享醫療科技以提升臺灣癌症醫療的水準,盼未來能邁向華人頂尖,世界一流。

臺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親自導覽及簡報
臺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理事長親自導覽及簡報

攝於臺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3月17日感謝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邱琳濱董事長(右上)設宴接風為遠道而來的校友們洗塵

3月18日校友大會正式開始,各屆校友積極聯繫海內外各地校友返校,今年共席開20桌,B45、B56、B61、B78、B81屆出席更是熱烈,超過10人以上。由逐年增加的校友報名顯示,校友們對母系越來越有向心力。

首先曾崑彬理事長邀請工學院大家長-顏家鈺院長致詞勉勵大家,為大會揭開序幕,接著邀請海外各顧問代表上臺領取顧問證書,今年增設香港、澳門、東馬、西馬、汶萊、菲律賓及印尼等地顧問,感謝顧問們熱心聯繫校友情誼不遺餘力,也期盼能凝聚更多的校友力量。然後是傑出校友獎介紹及頒發(鄭俊華校友-B56、陳建民校友-B61、吳建東校友-B71、韓仁毓校友-B81、大地組吳文隆校友-R78、結構組丘惠生校友-B75,F79、水利組曾鈞敏校友-D92),緊接著頒發各項獎學金。之後由曾崑彬理事長、謝佳伯秘書長、謝尚賢主任及黃子豪系學會會長、簡榮均所學會會長進行各項會務報告,報告結束後即進行餐敘及學生精彩魔術表演。本次活動結合了系、所學會及基金會董事與校友會理事的熱烈支持,學生們也努力參與及賣力演出。近200位系友久別重逢,場面溫馨且感人,大家都把握難得相聚的機會,天南地北地閒聊著。

主席及貴賓致詞,左上至右下:曾崑彬理事長、顏家鈺院長、梁雄光會長、林登輝顧問、胡祖杰顧問。

曾崑彬理事長頒發海外顧問證書

(左起:曾崑彬理事長、香港張鍾雄顧問、香港陳文顧問、澳門胡祖杰顧問、汶萊林登輝顧問)

洪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畢業滿45年(B56)鄭俊華傑出校友,王祥騮校友(右)擔任介紹人。

洪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畢業滿40年(B61)陳建民傑出校友(左二),曾崑彬校友(右)擔任介紹人。

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畢業滿30年(B71)吳建東傑出校友(左二),詹穎雯校友(右一)擔任介紹人。

洪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畢業滿20年(B81)韓仁毓傑出校友(左二),周坤賢校友(右)擔任介紹人。

洪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結構組推薦-丘惠生傑出校友(左二),陳振川教授(右)擔任介紹人

洪如江教授(左)頒發獎牌給水利組推薦-曾鈞敏傑出校友(左二),李天浩教授(右)擔任介紹人。